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闰二月初六

  >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致贺信

  >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人才“强基”助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党中央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这一部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我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摘自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高票通过。修改后的立法法在总则中明确规定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保障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到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只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激发人民群众中蕴含着的丰富智慧和无限创造力。从“小院议事厅”到“板凳民主”,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中国人民在火热的基层生活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形式,为中国民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事实证明,中国式民主行得通、很管用,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真正把14亿多人民的意愿表达好、实现好并不容易,必须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好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激发和凝聚了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乡村振兴】

  人才“强基”助力乡村振兴

  ----------

  近年来,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强基”行动,积极发挥“雁群效应”,着力破解乡村人才振兴瓶颈,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动能。一是推行“头雁领航”计划,建强致富能人主力军。大力开展乡村带头人素质提升行动,坚持将村级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培优育强乡村“头雁”队伍,同时筛选出发展意愿强、产业基础好、辐射带动明显的种养殖大户、生产技术能手1000余人,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抓好“雏雁成长”计划,培育乡土人才后备军。摸清理细各乡各村外出务工优秀人才名单,用乡情激发外出优秀人才回归家乡、助力家乡发展意愿,先后回引优秀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返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和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实施村后备力量培训工程,并从中择优选培村党组织书记58人。三是开展“众雁齐飞”计划,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与中国热科院、省农科院、四川农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开展“农业专家下基层行动”,建立起“科技示范基地”,集聚10余支农业专家团队和50余名省市县农业专家长期服务基层,针对性开设“田间课堂”,推广“农业专家教土专家、土专家教果农、果农教果农”结对帮扶模式,培育各类农村实用人才,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图说中国】

  春日健身

  ----------

  春暖花开,山东东营市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公园、广场进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锻炼身体,享受健身乐趣。下图是3月24日拍摄的该市东营区文汇街道体育公园内,健身爱好者组建的舞龙队队员正在练习。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9: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