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闰二月初七

  >《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调查研究 唯实为要

  >“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关键是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系统提升我国应对战略风险、维护战略利益、实现战略目的的整体实力。——摘自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调查研究 唯实为要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做好调查研究,一是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人民群众中蕴含的历史伟力能否激发出来、凝聚起来,与党能否制定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息息相关。要把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决策,就必须走好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做好调查研究。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通过深入、唯实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勇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应变局、开新局。二是必须直奔问题去。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或带着问题去找办法,或在调研中发现问题,都得在积累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后,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具体实施中必须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三是必须拿出好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就是大兴实干之风,要取得实效,关键是反对“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要坚决防止简单把任务交代给基层,把责任推卸给基层,只收材料、“摘果子”。调研变成了“调演”,不仅不解决问题,还加重基层负担,损害干部形象,影响干群关系。只有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的过程,才能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进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把工作干到老百姓心坎上,交出更加优异的发展答卷。

  【基层党建】

  “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近年来,安徽六安市叶集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要求,以党建引领夯实治理基础、凝聚治理合力、提升治理效能,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党建+理论宣讲”。统筹各方宣讲力量,组建区委宣讲团、专家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单位、进村社、进校园。各级党组织依托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远教文化广场等定期开展理论宣讲,将“党音”传入千家万户。二是“党建+典型示范”。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将党员活动日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学典型、强作风、践初心”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展示群众身边的“道德标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向好人学习、向模范看齐,汲取榜样的力量,争做好干部、好公民。三是“党建+志愿服务”。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党建联盟+文明实践”“社会组织+文明实践”平台,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梳单、分级派单、志愿接单、对象评单“五单”工作法,通过板凳会、集中座谈会和周末恳谈会等面对面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图说中国】

  生态花海美如画

  ----------

  近年来,四川南充市积极打造乡村生态旅游新业态,形成了“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的农文科旅生态融合发展新格局,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下图是近日拍摄的该市高坪区江陵镇桃花盛开的景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20:3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