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典明理|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大量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无论是谈论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还是在国际场合阐述中国主张,总书记都善于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诸子百家和历代文人、政治家的经典名句中旁征博引,恰到好处地表达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的立场观点和文化自信,带给人们深刻的思想启迪、精神涵养与文化熏陶。

  用典妙来无过熟。习近平总书记以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丰富的阅历和敏锐的思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典故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释义】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是孔子对《周易》同人卦九五爻辞的引申。利:锋利。断金:是指砍断金属之类的东西。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共事的两人只要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力量就像利刃可以截断金属,无往而不胜。“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是对其化用,更强调了二人的紧密关系。

  【解读】

  “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时,将《周易》中的“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化用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一下子拉近了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的距离,彰显了血浓于水的兄弟情,增进了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感。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尚不易解决。但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联结、共同的愿景,这是推动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

  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两岸同胞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因此,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成为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回顾台湾走过的历史,回顾两岸同胞一路走来的历程,我有一个深切体会,那就是不管台湾遭遇什么风雨,不管两岸关系历经什么沧桑,两岸同胞始终心心相印、守望相助。这告诉了世人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两岸同胞前途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3:45 来源:央视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