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星期三 农历闰二月初八

  >习近平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通电话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四坚持”助推基层治理

  【要闻简报】

  >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通电话。习近平指出,目前,中沙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愿同沙方一道,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复杂系统工程,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深化科技协同创新,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国家实验室,聚力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快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谋取国家发展和国际竞争新优势。——摘自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长期以来,我们党一贯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这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大抓基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大抓基层必须有的放矢,在抓向心力和组织力等方面形成有效突破。抓向心力,要通过大抓基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增强对党的向心力。组织能力强不强既是检验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的“试金石”,也是大抓基层的“磨刀石”。抓组织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到底到边,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大抓基层的效果怎么样,最终要靠老百姓来评判。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是国家治理的“末梢神经”,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因此,群众既是大抓基层的直接受益者,也对大抓基层的效果有着最真切的感受。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作为检验大抓基层成效的重要标尺,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大抓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让广大群众享受政策红利。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大抓基层、夯实基础事关千钧。面对这项复杂工作,既做好统筹谋划,又明确方法路径,才能让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成为真管用、见实效的指挥棒,真正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凝聚起最广泛的发展合力。

  【基层党建】

  “四坚持”助推基层治理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设街道紧紧抓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机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一是坚持以学促干。利用党工委会议、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促进党员干部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二是坚持以上率下。社区书记紧盯重点工作任务,梳理任务清单,明确攻坚难点,整合优势力量,协调各方参与,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高质量完成街道社区重点难点任务。三是坚持目标导向。街道着眼全局工作,紧盯短板弱项,研究落实“四单四问四筹”工作机制。同时,坚持既抓日常又攻重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月调度、月总结制度,让真抓实干的意识树得更牢固、懒散疲沓的问题改得更彻底,敷衍了事的态度断得更直接。四是坚持底线思维。街道坚持筑牢政治忠诚意识,有力有效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图说中国】

  明前采茶

  ----------

  近日,浙江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进入采茶期,当地志愿者走进茶园,帮助茶农采摘茶叶、直播销售明前茶,拓宽市场、助力增收。下图是3月27日拍摄的志愿者在横溪镇一处白茶种植基地直播。

2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20: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