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立足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作出的科学概括和战略部署,对于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始终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为指导,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事实充分证明,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先后制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出台关于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涉藏、涉疆、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侨务等方面工作的法规文件,先后召开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两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两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统战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最大成果,是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将这一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十二个必须”涵盖了统一战线地位作用、本质要求、工作方针、任务重点、领导力量等基本问题,对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对做好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动员和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好。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9: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