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立足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作出的科学概括和战略部署,对于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毛泽东曾指出,所谓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并将统一战线称为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还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最大限度团结各方面力量、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也是我们党运用统一战线,不断由小到大、以弱胜强、由弱变强,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10条历史经验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新征程上,我们清醒看到,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新变化。我们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新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越是目标远大,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取决于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行进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一程,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这三个“更加重要”的判断,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科学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是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历史方位的根本依据。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紧扣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这一基本任务,是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历史方位作出的科学谋划,是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战略部署。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2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