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闰二月初九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用好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

  >支部领办合作社 集中力量促振兴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要强化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强军胜战导向,优化体系布局,创新发展模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要加强重大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善于算大账、综合账、长远账,提高共建共用共享水平。要加快构建大国储备体系,提升国家储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摘自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用好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统筹”一词多次出现。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多次强调“统筹”——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发展新能源产业,“既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统筹兼顾的方法贯穿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对党员干部而言,善于用好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是能力本领的有力体现,也是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担当作为的必然要求。要树立全局意识,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大局中进行思考和定位,不断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要牵住“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统筹兼顾,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平均用力,而是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资源、靶向发力、重点突破,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统筹兼顾是方法论,也是实践论。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党员干部把统筹兼顾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定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乡村振兴】

  支部领办合作社 集中力量促振兴

  ----------

  河北沧州市盐山县委组织部紧紧围绕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民共同富裕这个主题,积极探索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资源集约利用起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大力扶持发展银耳产业、瓜蒌种植、肉牛养殖及乡村微工厂等,实现多业并举、抱团发展,推进强村富民。盐山县委组织部推进由村党支部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群众以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入股,把群众组织起来规模经营、抱团发展,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走出了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小营乡后陈村的订单式养殖肉牛效益已经非常可观,年销售收入在1000多万元,不仅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提质扩面,做强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努力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张靓丽名片。”盐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

  【图说中国】

  黄河岸 春意浓

  ----------

  近年来,山西运城市不断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生态保护治理、黄河堤坝修复、绿色生态走廊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向好。下图是3月28日拍摄的运城市平陆县,黄河岸边处处春意盎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