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决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扎扎实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在互联网无处不在、社会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条件下,网络既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空间,也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了解民意、治理社会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网络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要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守土尽责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制度体制优势,坚持管用防并举,方方面面齐动手,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础性工程,既要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也要解决谁来用、怎么用的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同时,“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良好的网络生态,不仅使网络空间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而且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善于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增强这方面的本领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就能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1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