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坚持“三到位”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把开展好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自我革命,推动基层党组织做到理论学习到位、相互批评到位和制度执行到位,努力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建设坚强堡垒“模范”支部。

  坚持理论学习到位,努力打牢组织生活会工作基础。市级层面组织举办8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旗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专题讲座、研讨交流、集中学习等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党员充分利用《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和学习强国、内蒙古干部网络学院等教育平台加强自学,针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开展“送学上门”,确保会前学习全覆盖,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坚持相互批评到位,切实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党支部书记普遍与支部党员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深入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和党员结合工作职责认真对照检查,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查找在政治信仰、党员意识、理论学习、能力本领、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分别形成问题清单。组织生活会上,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开门见山、不讲情面、不打“哑语”。比如,四子王旗的3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260余名党员坚持“打开天窗说亮话”,对自身在发挥作用引领企业发展等方面短板不足敢于揭短亮丑,达到了锤炼党性、促进团结、推动工作的效果。

  坚持制度执行到位,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水平。组织部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将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对理论学习、谈心谈话、相互批评、民主评议、整改落实等环节程序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有的放矢。全市选派1369名党务工作者作为组织生活会观察员下沉到3407个党支部监督指导,对于组织生活会召开不严肃、不认真、不规范的,及时纠正指导。组织生活会召开后,党支部针对查摆和评议出的问题,制定整改台账,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抽查,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2日 16:09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