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正创新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调“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其中的“坚持守正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的丰富和发展,对于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守正创新这一重大命题

  关于守正创新这一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作过一系列重要论述。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通过守正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2022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认识守正创新的重要意义提供了遵循。

  守正创新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科学概念。所谓守正,就是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之“正”;所谓创新,就是创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新”,针对具体时代课题,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得出具体结论,就是推陈出新、开创未来,既不落入照抄照搬、食洋不化的教条主义,也不固守刻舟求剑、封闭僵化的经验主义。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守正创新将党的认识和实践活动引向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深刻反映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实现发展的规律,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丰富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内涵。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使我们创造性地认识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有立场可定、有原则可依、有主旨可循,回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使党领导的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具原则性、指向性、预见性。

  守正创新是新时代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话语表达。守正创新以人民所发明创造的理论、思想、概念、观念、范畴等为基础,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于一体,既接续传统又观照当下,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道路形成解释力、支撑力和引导力。

  守正创新彰显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时代特征

  守正创新彰显马克思主义底色和中国共产党本色。守正创新体现中华民族的民族品格、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中国共产党的政党品格。第一,守正创新传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的文化传统,这一传统世代相传,使得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生生不息、浴火重生。守正创新赓续和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蕴、文化特质和民族性格。第二,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质。马克思主义是把原则方向、价值取向和理论品格厚植在底蕴当中,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具体的、鲜活的、开放的理论体系。第三,守正创新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和精神的血脉。守正创新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又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具体内涵与表达,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战斗力的基因密码。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在守正创新中把握历史主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从探索出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到改革开放大踏步赶上时代,再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守正创新是新时代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显著标识。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显著特点。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坚持立破并举,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各方面改革创新,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正创新是其鲜明的理论品格,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根本方法、基本观点,深刻把握了新的时代特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许多新话,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完整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守正创新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

  守正创新与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相贯通,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党员干部亟需增强守正创新的自觉性。在理论学习中,党员干部普遍反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就是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过程中,如何把握好这一博大精深思想活的灵魂、精髓和精神实质?守正创新,学习贯彻就能够更加自觉清醒,防止理论和实践发生偏差。并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也在不断发展,如何在接续学习的基础上,从整体上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大家感到很有必要深入理解和着力把握守正创新,纲举目张地推进新时代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开创新伟业,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执笔人:段华明)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17:5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