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论述,庄严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深刻领悟这一理念的磅礴伟力和实践成果,意义十分重大。

  解答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

  本世纪初特别是进入第二个十年以来,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对话交流、互学互鉴、合作共赢是人类社会走向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

  但与此同时,人类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对世界和平造成严重冲击,给全球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国际社会在应对全球及跨国性挑战方面越来越难以形成合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更加突出,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值此历史转折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回答和解决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方案。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了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总目标,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体系,以“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重要依托的科学理论体系,已正式写入党章和宪法,并多次写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文件,反映了各国人民共同心声,凝聚了国际社会广泛共识。

  彰显胸怀天下的世界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一鲜明立场,为饱受疫情冲击、深陷经济低迷和冲突战乱的世界带来光明与希望,对热衷脱钩断链、大搞阵营对抗的历史逆流予以有力回击,引领了时代发展潮流,指明了人类进步方向。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命运。早在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就明确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坚持胸怀天下一脉相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这一重要论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坚持胸怀天下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联系,昭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党胸怀天下情怀的时代呈现,为我们党实现中国对人类有更大贡献的远大理想擘画了蓝图、指明了路径,超越了当今世界流行的狭隘思想、理论和政策主张,占据了思想和道义制高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党风范和中国的大国担当。

  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阐明了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有机联系,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和世界影响。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本质上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传统大国的现代化模式,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各国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人类才能共享安宁、共谋发展。各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国式现代化才能拥有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进和拓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内涵新动力,为人类指引前进方向,为世界开辟发展前景。

  引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光辉旗帜

  新时代十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从理念到实践的跨越,从传统友好国家到更多合作伙伴、从周边到全球、从双边到多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均取得丰硕成果,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十年来,不断走深走实,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已与我国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表示支持,目前倡议正付诸实践、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已得到70多个国家赞赏支持,被写入我国与多个国家、地区组织合作文件。

  大变局的时代,更加需要伟大思想的指引。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了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互动关系,深化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凝聚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广泛共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新形势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力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不断进步的历史征程。

(执笔人:徐 步 陈文兵)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17:5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