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闰二月十三

  >《求是》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4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

  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要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摘自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溯党史,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实现实践与认识的相互促进、循环往复,往往能有效推动工作,同时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自身能力。进而言之,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在突出矛盾的破解中、在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中,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敢于接“烫手山芋”,多钻“矛盾窝”,更有助于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衡量调查研究开展得好不好,最终要看成效。善于向实践学习,才能贴近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当前,党员干部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但与群众面对面坦诚交流不能少,在实践中点对点、实打实查摆问题不能少。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办公桌搬到基层社区,将议事会开到老乡家门口,方能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从而把调研结果转化为务实举措,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前进道路上,自觉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我们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行,创造新辉煌、收获新荣光。

  【乡村振兴】

  “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

  近年来,新疆额敏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要,立足县域实际,大力发掘、培育“乡土人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一是立标选才。以带强产业发展、带领技艺传承、带动群众致富为落脚点,由组织部门牵头,各行业部门配合,明确标准,打破学历、职称等瓶颈,由乡村两级推荐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土专家”“田秀才”“乡村能人”210人,重点培养扶持。抓实农村优秀人才回引,把致富本领强、思维方式活的返乡大学毕业生、致富能人、退役军人吸引到村,参与村级事务治理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激发乡土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动性。二是建库育才。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将人才作为乡村振兴储备力量重点培育,先后从中择优选派250人赴援疆省市和兄弟地州学习交流。依托技工学校、职高、农技推广站等单位资源优势,定期组织乡土人才“田间课堂”,邀请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圈舍、生产一线为乡土人才实地教学,帮助生产能手、经营能人等农村产业型人才提升技能水平。三是放手用才。探索“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户”产业发展链条,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举办宣传推介活动,邀请本地网红、带货达人现场直播推荐风干肉、“塔原”红花油、“维帝”黑加仑等额敏特色产品,让乡土人才在乡村“展才艺”。

  【图说中国】

  生态旅游 绿色发展

  ----------

  近年来,江西婺源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产业,依托优质资源,推动生态旅游、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下图是4月1日拍摄的婺源县溪头乡江岭景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19: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