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如何理解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94.如何理解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大政策主张,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是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具有重大的历史、理论和实践意义,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第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时、势、义都在支持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力量这一边。

  第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这既充分考虑到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建议,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务实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

  第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反对任何曲解、否定、污蔑“九二共识”及其核心要义的言行。

  第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持续完善相关制度性安排。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不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逐步落实同等待遇,增进同胞亲情福祉,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厚植和平统一坚实基础。

  第五,坚决粉碎外来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坚决反制外部势力打“台湾牌”,坚决反击任何外来干涉。“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依法严惩“台独”顽固分子,不给“台独”分裂行径留下任何空间。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是不得已情况下作出的最后选择。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第六,团结台湾同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想,同样承载着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像为大陆百姓服务一样造福台湾同胞。希望台湾同胞深刻认识统一才是福、才是台湾的最终归宿,“台独”是祸、是绝路,顺应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积极参与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当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18: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