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闰二月十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调查研究应少些被动安排

  >提升组织力 赋能产业链

  【要闻简报】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4月3日起在全国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摘自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调查研究应少些被动安排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重视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调查研究有学问,见功力。要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调查研究的自主性,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才能取得实效。开展调查研究,为的是深入实际、了解实情、破解难题。典型经验要总结,先行先试的经验对于解决问题大有裨益;但发现问题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只有把实践中的梗阻和障碍摸清楚,政策制定才更有现实针对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不是奔着问题来的,是不是要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看工作表现就一清二楚。这就要求调研者下去之前就做足准备。选题必须紧扣现实工作需要,主题如果大而无当,调研不可能做深做实;案头工作还要做充分,要吃透与主题相关的中央精神、当地概况、典型问题,才能在实地及时校准方向,把握调查研究的主动权。要听实话、察实情,还得多下真功夫、笨功夫。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时,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面对面向群众请教、同群众商量。正是这种深入的调查研究,使他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如今技术发达了,交通便利了,情况变化了,但实打实的作风不能变,必须一以贯之。多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多创造一些直面群众的场景,多用一些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等笨办法,才能更加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带着一颗真心,保持一颗虚心,主动些再主动些,贴近些再贴近些,才能真正抵达实情;找到办法,从而在一次次调研中练就担当使命的宽肩膀和真本领。

  【基层党建】

  提升组织力 赋能产业链

  ----------

  卤制、冷却、分装、发货……在山东诸城市一家食品企业的工厂内,加工设备全线运作,种类丰富的预制菜产品将在两天内运往全国各地。“得益于预制菜产业党委帮忙落地的‘齐鲜达’新零售项目,我们拿到了2700多万元的订单。”该企业负责人说。聚焦预制菜、汽车零部件、服装纺织等本地优势产业,诸城市实施“一产业链一党建联盟”,沿链建组织、聚人才、优服务。“以纾忧解困为导向,推行大中小联合延链、上下游联合补链、产学研联合强链、政银企联合优链。”诸城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企业有困难,组织想办法。“我们作为成员单位,了解到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后,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通过专利质押融资拿到了银行信贷。”诸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为满足服务产业链融资需求,诸城市组建金融惠企功能型联合党委,发挥纽带作用和政银企联动优势,以组建“金融服务队”“绿色通道银行”等形式,构建创投、融资一体化服务链条,破解链上企业融资难题。党建引领已融入产业链各环节:成立项目攻坚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健全常态化联席会议、现场交流、技能培训、人才招引等机制,推动产业链抱团发展。目前,诸城市已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7个,涵盖26个职能部门、13家链主企业、163家链内企业。

  【图说中国】

  绿色生态

  ----------

  近年来,浙江宁波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土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图是4月2日拍摄的宁波日湖公园湖心堤。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19:4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