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认真落实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点任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是从源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任务。要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减少过剩和落后产能,增加新的增长动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进达标排放,降低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立足资源禀赋,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建设一批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增强油气供应能力。大力推进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生物质能多元化利用,着力提高利用效能。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提高沿海港口集装箱铁路集疏港比例。加快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

  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要全面实施节约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能源和水资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要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调整建设用地结构,降低工业用地比例,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工矿废弃地复垦,严格控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模。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严格水资源用途管制,强化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完善取水许可制度,暂停水资源超载地区新增取水许可。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高耗水行业用水管理。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加强高能耗行业管理,严格控制钢铁、化工、水泥等主要用煤行业煤炭消费。加强工业领域节能和效能提升,推广节能和提升能效的工艺、技术、装备。强化建筑、交通节能,大力推进城镇既有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节能改造。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循环化。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各种废弃物和垃圾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方向。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氢能、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船舶等产业。发展高效节能与先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壮大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大力推进太阳能、风能、潮流能、储能等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发展。加快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再生资源清洁回收、规模化利用和集聚化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广新型绿色建造方式,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不断提升构件标准化水平,形成完整产业链。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龙头企业,推动重点技术装备产业化发展。

  倡导绿色消费。绿色消费是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广泛开展绿色衣食住行宣传,推动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拒绝奢华和浪费。鼓励推行绿色衣着消费,推广应用绿色纤维制备、高效节能印染、废旧纤维循环利用等技术的衣着制品。大力推广绿色有机食品、农产品,引导消费者合理、适度采购、储存、制作食品和用餐。提倡绿色居住,鼓励使用节能灯具、节能环保灶具、节水马桶等节能节水产品,支持家电、家具等以旧换新。有序发展旧货市场,鼓励居民家庭闲置物品交易和流通。大力倡导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合理引导消费者购买轻量化、小型化、低排放乘用车。有序引导文化和旅游领域绿色消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促进绿色低碳产品推广使用,努力使厉行节约、环保选购、重复使用、适度消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8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