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狠抓全社会节能减排,推动我国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化解过剩产能,10年来退出过剩钢铁产能1.5亿吨以上、取缔地条钢1.4亿吨。一二三产比例进一步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猛,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转型步伐加快,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1%,比2012年增加5.7个百分点。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一批“无废城市”和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过去10年我国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了约58%。

  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推进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2021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5%,比2012年提升11个百分点;煤炭消费占比降至56%,比2012年下降12.5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5月,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已突破11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首次超过煤电。

  能效水平稳步提升。制定印发“十三五”、“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大力推进全社会节能,实施节能减排重大工程,推动重点行业开展节能改造,推广节能高效产品设备,健全能效法规体系,持续提升能效水平。过去10年,我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以年均3.0%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相当于少用约14亿吨标准煤。

  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成效明显。碳排放增速由“十五”的12.5%、“十一五”的6.1%,降为“十二五”的3.3%、“十三五”的1.7%,排放增量也以每5年约6亿吨的速度下降,“十三五”时期增量仅为6.7亿吨。过去1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约34%。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累计下降48.4%,超额完成上一阶段承诺的自主贡献目标。

  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10年来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2021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森林蓄积量提高到194.93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0.32%,湿地保护率达到52.65%。我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在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的同时,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以及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

  同时,我国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资源利用效率偏低的矛盾仍然突出,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压力仍然巨大,深刻演变的国际局势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带来新的挑战。实现“双碳”目标意味着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需要付出极其艰苦的努力。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8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