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闰二月廿一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

  >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

  >“四抓”工作法 提效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

  要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摘自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

  ----------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而要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寻求源头活水,获得真知灼见。一要老老实实聚焦问题。回避问题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让问题越积越多。情况越复杂、矛盾越突出,群众寻求帮助和解决的心理越迫切。没有问题意识,没有目标导向,调研就会“盲人骑瞎马”,最终两手空空,徒增基层负担。只有一开始就聚焦真问题,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实情,发现别人没发现的契机,找到解开难题的金钥匙。二要认认真真分析问题。发现问题、了解问题后,一项重要的工作是认真研究和分析问题。如果光调查不研究,或找出问题后束之高阁,调研就会“烂尾”,失去其意义。一旦发现问题,必须下一番功夫深入分析,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充分研究论证,提出解决办法,形成推动发展的“施工图”。三要扎扎实实解决问题。调研的根本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在于成果转化。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在厦门工作时,习近平同志组织100多人做了发展战略的研究,围绕三个基本问题,进行了21个专题调研,牵头编制的厦门发展战略成为中国地方政府最早编制的一个纵跨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在福州工作时,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的“3820”战略工程十易其稿,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的发展目标……一项项科学政策的实施,都是充分调研的结果,都解决了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特定难题。

  【乡村振兴】

  “四抓”工作法 提效乡村振兴

  ----------

  近年来,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腻脚乡坚持党建引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四抓”工作法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效能。一是抓头雁领航这个关键,建强战斗堡垒。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紧紧抓住村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选优育强书记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通过书记带好头、领好路,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使之成为建强有力、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二是抓群众工作这个前提,促进干群联系。该乡牢固树立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挑大梁”的主体地位意识,运用“支部+支部”“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方式和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发动群众,让群众从“看戏者”变身为“表演者”。在支部引领下,县乡村组党员亮身份,带头开展绿美建设,用实际行动感召中、老、妇、幼自发行动,家家户户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三是抓模式创优这个根本,壮大特色产业。紧紧围绕乡情村情找准定位,因地制宜选择发展模式和主导产业,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深挖资源潜力,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四是抓机制引领这个核心,激发发展活力。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一肩挑”监督管理、鼓励激励等常态长效机制,让村级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激发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腻脚彝族乡村集体经济投资收益分配方案》,给予村干部一定创收奖励,有效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促进群众增收的动力。

  【图说中国】

  知识技术作支撑 乡村振兴动能强

  ----------

  植保无人机、北斗导航、免耕播种机、智慧农业物联网……随着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各式新农具助力农业生产,新一代年轻大学生返乡创业、成为操作新农具的生力军。这些“新农人”依靠科技造福乡村,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新活力,给乡村振兴带来新希望。下图是安徽来安县水口镇,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95后负责人操作植保无人机喷洒除草剂。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20: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