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闰二月廿二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调研

  >坚持系统观念 把握好几个关系

  >“四苗工程” 培育年轻干部

  【要闻简报】

  >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调研。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摘自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坚持系统观念 把握好几个关系

  ----------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一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局部和全局互相依存、互相促进。这就要求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二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开展调查研究,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又要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三要把握好宏观和微观的关系。微观是宏观的基础,宏观是微观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四要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坚持整体把握,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五要把握好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必须准确把握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既要正视问题、发现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又要善于从个性中找到共性,从苗头中发现倾向性,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

  【人才工作】

  “四苗工程” 培育年轻干部

  ----------

  河南焦作市马村区紧盯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大力实施培苗、育苗、壮苗、爱苗“四苗工程”,不断完善年轻干部成长途径,着力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一是源头“培苗”,科学储备干部。通过招录定向选调生、公开招考、调任、转任等方式,拓宽来源渠道,为干部队伍持续注入新鲜血液。制定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突出梯队建设,科学确定在职、后备和重点培养干部的比例,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长期跟踪培养。二是精心“育苗”,强化能力培养。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抓好年轻干部培训工作。成立以区长领衔、常委参与的“导师团”,通过帮思想、传经验、带业务、解难题,助力交流任职干部长功力、长本事、长才干。三是一线“壮苗”,注重实践锻炼。坚持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招商引资、万人助万企、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通过解决急难险重任务,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磨炼意志、练出真功,培养既有专业素养、又有实践能力,既有经济理念、又有实战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四是悉心“护苗”,护航干部成长。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制定规范程序、明晰政策界限,鼓励年轻干部大胆去闯、放手去干。建立组织部分包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分包单位,了解年轻干部队伍现状,适时鼓励、及时提醒。落实定期谈话制度,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的第一手资料。

  【图说中国】

  文化名片 越擦越亮

  ----------

  近年来,天津市红桥区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在大运河畔赏桃花、参与书画笔会、欣赏非遗技艺……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近日,在红桥区开幕的第三十二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为游客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下图是近日拍摄的桃花堤一角。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 17:1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