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首先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我们党建军治军基本规律,顺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要求,着眼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的重大部署。

  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是“两个确立”在人民军队落地生根的重要制度保证。实践充分表明,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得好,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就有根本保证,党和军队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不好,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就会从根本上受到削弱,党和军队事业就会受到严重损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高度重视,领导全军下了很大气力。比如,在军队领导指挥体制上,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在军事政策制度上,制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修订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将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求在重要法规中固化下来。在推进工作落实上,印发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建立和落实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工作机制,出台批示指示督办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监督问责等方面措施规定,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使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加具体、更加有力地落到实处,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全军官兵高度政治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体制机制,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推进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的坚定意志。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心意图,深入研究新形势新体制下军队工作运行特点规律,着力破解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增强相关制度机制的系统性和操作性,不断推进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全军各级要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做到坚决地而不是敷衍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无条件地而不是有条件地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决不允许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决不允许先斩后奏,决不允许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打擦边球、搞变通、打折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高层党委和高级干部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肩负重大责任,要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做到真忠诚、真担当、真负责,坚决同危害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现象作斗争。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责任,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