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进一步确立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系统宣示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的根本保证、历史方位、战略思路、大政方针、政治基础、实践途径、根本动力、必然要求、外部条件、战略支撑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蕴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使命担当、深厚民族情怀、鲜明人民立场、宏阔历史视野、辩证战略思维、坚强斗争精神的领袖品格,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指明了方向,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第一,坚持党中央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统一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对台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对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明确做好对台工作的优势所在、关键所在、根本所在。要把握好党的全面领导与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的关系,把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对台工作效能,巩固全国一盘棋对台工作格局,为推进统一大业提供更为强大的合力。

  第二,坚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这是统一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进一步明确国家统一在民族复兴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要把握好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关系,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为推进统一大业注入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第三,坚持在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这是统一的战略思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进一步明确解决台湾问题的必要充分条件。要把握好发展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关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办好自己的事情,持续增强对台影响力、吸引力和感召力,为推进统一大业奠定更为雄厚的基础。

  第四,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这是统一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着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进一步明确高质量统一的内涵和形式。要把握好“一国”与“两制”的关系,坚定制度自信,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开辟“一国两制”新境界,为推进统一大业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

  第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是统一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此基础上,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祖国和平统一开展对话沟通,推动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的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民主协商。进一步明确共商共议统一的基础和方式。要把握好原则坚定与策略灵活的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开展对话协商,为推进统一大业积累更为广泛的社会共识。

  第六,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这是统一的实践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明确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要把握好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关系,增强统一预期和动力,实现统一过程和目的高度统一,为推进统一大业提供更为充分的条件。

  第七,坚持团结台湾同胞、争取台湾民心。这是统一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祖国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进一步明确统一的依靠力量和精神旗帜。要把握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重视人心回归,坚持不懈做台湾人民工作,为推进统一大业凝聚更为磅礴的力量。

  第八,坚持粉碎“台独”分裂图谋。这是统一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进一步明确决不容忍“台独”分裂的态度和决心。要把握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坚决打击“台独”分裂行径,廓清“台独”社会思想根源,为推进统一大业彻底清除障碍隐患。

  第九,坚持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这是统一的外部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进一步明确台湾问题的本质和突出风险。要把握好争取国际理解支持与反对外来干涉的关系,坚决同打“台湾牌”、“以台制华”的行径作斗争,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为推进统一大业营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第十,坚持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是统一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进一步明确统一必须坚持两手并用,把握好和平与非和平方式的关系,始终做足做好两手准备,确保两手都过硬,为推进统一大业提供更为牢靠的手段。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对台大政方针的继承发展和集大成,是我们党为祖国统一奋斗百年历史的智慧结晶,是实现统一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升华了我们党的国家统一观,标志着我们党的国家统一理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