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七日——十一日)

  现在,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解决这些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对全党全国发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这里,我想讲四句话,就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坚定信心,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现在的关键一招还是改革开放。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现在,推进改革矛盾多、难度大,但不改不行。我们要拿出勇气,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有的人把改革定义为往西方“普世价值”、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否则就是不改革。这是偷换概念,曲解我们的改革。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凝聚共识,就是要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合力。人心齐、泰山移。没有广泛共识,改革难以顺利推进,推进了也难以取得全面成功。现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凝聚改革共识难度加大,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任务艰巨而繁重。这就更需要下功夫去凝聚共识。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认识不统一时要找最大公约数。我们十三亿人,八千二百多万党员,包括海外同胞,大家能凝聚共识,本身就是力量。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同地方、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方面,大家会有不同想法。那就要考虑,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经过做工作、形成或转化为共识的?哪些是可以继续“存异”的?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些工作要做,不要怕耽误功夫,事缓则圆。包括一些工作试点先行,也可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大限度集中群众智慧,把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汇合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统筹谋划,就是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改革推进到现在,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出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这也应该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以改革开放为抓手,要有相应的改革开放举措。所谓顶层设计,就是要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作出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改革也要辨证施治,既要养血润燥、化瘀行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使各项改革发挥最大效能。

  协同推进,就是要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我们的改革历来就是全面改革。我不赞成那种笼统认为中国改革在某个方面滞后的说法。在某些方面、某个时期,快一点、慢一点是有的,但总体上不存在中国改革哪些方面改了,哪些方面没有改。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改的、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这不能说不改革。现在,重大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更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不能畸轻畸重,也难以单刀突进。对看准了的改革,要下决心推进,争取早日取得成效。对涉及面广泛的改革,要同时推进配套改革,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对看得还不那么准、又必须取得突破的改革,可以先进行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在实践中开创新路,取得经验后再推开。

  摸着石头过河,这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不能说改革开放初期要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再摸着石头过河就不能提了。为什么呢?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出现后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同时,又不能因此就什么都不动、什么也不改,那样就是僵化、封闭、保守。怎么办呢?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取得了经验,形成了共识,看得很准了,感觉到推开很稳当了,再推开。渐进式改革,就是积小胜为大胜。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回首一看,变化就很大。基辛格曾经对我发感慨,说当年他来中国进行破冰之旅时,想到了中国可能出现的一些变化,想做一些推动的事情,但中国今天的情况他从来没有想到过,无法想象,超出想象。我们决不能自乱阵脚。我们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要树立信心。方法上,治大国若烹小鲜,大国政贵有恒,不能朝令夕改,不要折腾。今天喊这个口号,明天换那个口号,这不行。这不叫新思路,而叫不稳当。

  ※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讲话的一部分。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