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闰二月廿三

  >习近平在南部战区海军视察调研

  >地基打得牢,大厦才能建得高

  >多维发展 促进党员教育培训

  【要闻简报】

  >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南部战区海军视察调研。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

  要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依法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摘自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地基打得牢,大厦才能建得高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基础研究好比是科技事业大厦的地基,为其高高耸立奠定基础。由此扩展开来,地基打得牢,大厦才能建得高,其蕴含的哲理具有普遍启发意义。回顾新时代十年来,很多领域都展现出这样一个鲜明特色:一开始就注重打好基础,做好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基础性工作,基础筑牢之后的正向效应逐步表现出来,经过时间累积最终汇聚成明显的治理成效。比如全面深化改革,正因为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才有了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比如生态文明建设,正因为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才有了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比如加强党的建设,正因为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警醒和清醒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才有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火车头”。越是长久基业、长远大计,越是要从基础做起、从根本抓起。打牢地基,需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很多事业都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需要以看得见长远、耐得住寂寞的定力踏踏实实打基础、做铺垫。只有保持足够定力,树立正确价值观,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才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从打基础入手推动事业发展。地基是大厦的基础,大厦是地基的结果。唯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谋划长远,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干在当下,才能摒弃浮躁,为事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基层党建】

  多维发展 促进党员教育培训

  ----------

  2022年以来,山东淄博市桓台县以推进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实体化运行为抓手,构建多维立体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坚持“资源共享、特色鲜明、一体推进”,在阵地建设、载体建设、培训方式上出实招、亮真招,确保党员教育学在日常、抓在经常、贯穿平常。一是科学统筹布局,推动阵地建设规范化。根据地域分布,在9个镇(街道)各打造1处党员教育基地,每处均配备满足镇域集中培训需求的会议室及教育教学配套研讨室、档案室等;在县域南、北、中部各建设1处党性体检中心,实现党员教育阵地全面有效覆盖。组建以县委党校教师为主的专职讲师队伍,以纪检监察、组织、农业农村、行政执法、自然资源、发展改革等县直部门业务骨干为主的县级兼职讲师队伍,构建起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库。二是突出需求导向,推动载体建设精品化。以每月主题党日为契机,开展“青年先锋说”论坛,组织各行业领域基层党组织青年党员走上讲台,通过话领悟、谈心得、说业务,累计培养510余名青年党员讲师,为党员教育师资库持续补充后备力量。举办“书记话振兴”“社区书记论坛”等讲坛,每期论坛确定1个攻坚主题,把课堂开到现场、办到一线,现身说法谈思路、谈做法、谈启示,全力破解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问题。三是注重守正创新,推动培训方式实效化。打造党员教育研学之路,举办专题发布会,围绕生态文化、村居蝶变、产城共兴及行业矩阵4大板块,精心设计城市治理示范带、现代化农业高效发展路、机关品质攻坚路、红烛聚力前行路等12条研学路线,打造廉政教育基地、雷锋记忆教学基地、示范村(社区)、龙头企业等70处现场教学点,绘制出全县党员教育研学实训地图,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图说中国】

  幸福花开

  ----------

  近年来,北京市房山区蒲洼乡芦子水村依托杏花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建设民宿、餐饮等配套资源,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旅游业和蜂蜜、林下种植等产业一道,成为强村富民的特色产业,杏花也成为芦子水村村民的幸福花。下图是近日拍摄的芦子水村千亩杏园的杏花盛开景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20:1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