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稿起草的“必经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政机关综合文稿,起草形式上是“爬格子”“码文字”,实质上是形成观点、传播思想、研究工作、部署落实的思维和行为过程,体现着一级组织或机关的思考力、决策力和执行力。要成长为文稿起草的行家里手,必须在字斟句酌中历经修炼磨炼锤炼,概括起来就是要经受“五个过程”。

  一个领会、理解、贯彻、执行上级精神和领导意图的过程

  综合文稿文字当中有政治,文稿当中有思想,其政治站位、理论价值、指导性要求都要高。

  文稿起草“讲政治”,首先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政治“讲”出来。提出的每一个观点、部署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党委把方向、议大事、谋全局的原则,体现领导宏观思考问题、具体指导实践的要求。

  文稿“受领导之命,代机关立言”,中央精神和领导意图二者本质上是相通的。把二者有机融合起来,就是一个不断领会、理解、贯彻、执行的过程。

  一个理论武装、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文稿起草的过程实际上是不断思考、不断领悟、不断实践、不断深化的过程,并非简单的纸上谈兵、舞文弄墨。在这个过程中,理论武装是基础。只有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灵活运用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提炼观点、阐述论据。

  指导实践是关键。文稿的作用是使受众知道该办什么、怎么办、办到什么程度,这样文字背后的精神才能真正落实下去。

  解决问题是重点。只有抓住问题、抓准问题,写出来的东西才能有的放矢,才不会言之无物、空对空。

  推动工作是目的。这是衡量文稿是否达到高质量的标准,也是文稿起草的意义。

  一个了解上情、吃透下情、调查研究、提供参谋意见的过程

  从这些年的实践经验来看,一些文稿仍存在长、浅、旧、散等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归根结底是问题研究不深、情况掌握不全、挖掘提炼不足。文稿起草要写实,关键是要“吃透两头”,把“上情”“下情”融为一体,才能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谋意见。

  学习积累在先。要第一时间学习中央和上级相关政策文件及领导讲话,认真学习领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注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找思路、找方法,把“源头活水”学深学精学到位。

  调查分析全面。不掌握真实、具体且足够全面的实际情况,就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要走出办公室,多到基层第一线,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充分了解“上情”、吃透“下情”、掌握“外情”。

  研究思考深入。要在全面了解掌握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透过现象看本质,采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科学方法,使文稿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

  一个加工、归纳、提炼、概括信息素材的过程

  千锤百炼出好钢,精雕细琢出华章。文稿起草可谓有“四重境界”:堆积罗列、归纳总结、删繁就简、高度凝练。这既是个人写稿不断提升的四重境界,也是一篇精彩成熟文稿经过四个不同层级修改完善的四个阶段。

  经过了四重打磨的文稿,从初稿到修改稿到送审稿再到最终定稿,从起草人到修改人到审稿人再到用稿人,不同的经手人各尽其责、各尽所能、密切配合,方能在千锤百炼、精雕细琢后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一个付出体力、脑力、智力、心力的过程

  所有专业能力的养成,都是源于苦练,文稿起草同样如此。有时材料的篇幅要求很短,却仍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文稿起草绝不是一般的体力劳动,而要通过起草人认真思考、仔细揣摩、融会贯通,再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将其转化为科学严谨、可操作性强的工作决策。它不仅需要充沛的体力作为支撑,还需要付出大量的脑力智力心力劳动。要想真正写好文稿,必然要磨脑磨心,不分昼夜地“绞脑汁”“皱眉头”“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不断地写、练、悟、磨,历经“苦难”才能得到提升。

  起草综合文稿如同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山指引着我们不懈努力、不停奋斗,最终领略“无限风光在险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精神生活也处在苦与乐交替、干与学同步、付出与获得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中。

  只要把进取心体现在每一篇文稿中,不断奉献自己、提高自己、丰满自己,就像九层之塔起于垒土、万里长城起于一砖,我们的文字能力自然就能得到提高。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07:14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