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闰二月廿四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

  >善于在精细中出彩

  >“三色”主题党日 抓实组织生活

  【要闻简报】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他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金句

  ----------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摘自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善于在精细中出彩

  ----------

  “治大国如烹小鲜”,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经典名言阐述治国之道,强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倡导精细化的工作态度,善于在精细中出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各领域治理精细化程度的跃升。立足具体实践,精细化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题中应有之义。追求精细、实现精细,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一是精细化应以前瞻性为前提。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工作前瞻性,提高敏锐性和洞察力。二是精细化须以察实情为基础。飞针走线,关键在定好位、选好点。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某种意义上就是定位、选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工作也就谈不上精细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弄清最真实的情况、摸透最鲜活的民意,才能精确研判、找到解决问题的“桥”和“船”,进而实现精准施策。三是精细化当以信息化为支撑。当前,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不断演进,数字中国发展日新月异。这为精细化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也提出了更高的实践要求。一方面,要不断优化思路举措,切实转变理念方式;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动治理方式向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赋能治理精细化。四是精细化要以好作风为保障。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担当作为,贵在经得起细处检验、精度衡量。诚于心,才能工于精。自觉以精准思维促进作风转变,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真正把“精”的要求和“细”的标准立起来,才能做到细致、精致、极致,让精细化成为一种追求、一种常态、一种习惯。

  【基层党建】

  “三色”主题党日 抓实组织生活

  ----------

  近年来,安徽宣城市郎溪县坚持把开展好主题党日作为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有效抓手,着力突出政治教育、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有效激活组织生活“一池春水”。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让主题党日“底色”更亮。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主题党日的首要任务,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持续筑牢党员学习教育主阵地。组织党员到郎溪县党性教育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筑牢党员红色信仰。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书记上党课相融合,支部书记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史故事、先进事迹等,激活党员“红色细胞”。二是创新机制载体,让主题党日“本色”更鲜。依托县内沙桥、夏桥、毕桥“三桥”红色资源,升级打造多个“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基地,采用基地研学、现场宣誓、主题教育等形式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和政治学习。组建党员先锋模范宣讲团,以“小板凳排排坐”的形式,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能领会的语言,开展“先锋宣讲”主题党日活动,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三是服务中心大局,让主题党日“成色”更足。坚持将主题党日作为推动党员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和践行服务宗旨的“试金石”,推动主题党日与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日主动下沉基层一线,通过“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及时摸清群众需求,对群众反映问题代跑代办。积极开展“厚植企业文化、激活发展动能”“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结合自身优势和专长,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让党员在活动中真正体验真情、体现价值。

  【图说中国】

  运动设施完善 激发锻炼热情

  ----------

  推动学校运动场地对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利用城市闲置地块增设体育设施,打造“15分钟健身圈”;建设公共体育场馆,提升服务水平……近年来,多地以解决“健身去哪儿”为开展群众体育工作的突破口,加大体育场地及设施建设力度,打通群众健身的“最后一公里”,拓展全民健身空间。下图是安徽马鞍山市花山区慈湖河体育公园,市民在锻炼休闲。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1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河北省阜平县马兰花儿童合唱团创办人邓小岚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乡村振兴进行时》(第13集)——云南曲靖上村乡:小山村育出全球顶奢食材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19: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