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为什么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十大报告

  100为什么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有利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确保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沿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前进。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党章和宪法予以明确的。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宪法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由我国的国体、政体决定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才有主心骨;党领导得好,国家才好,人民才好,民族才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根本上讲必须靠党的坚强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团结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第二,党史和新中国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10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蕴含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必然逻辑。

  第三,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完成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好全体党员作用。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统筹两个大局,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经验教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2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