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佯装监测海参养殖数据 实则窃取我国军事情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安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安全问题的联动性更加突出,非传统安全威胁和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给国家安全带来更多风险挑战。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加快构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陆续破获一大批危害国家安全重要案件,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当前,数据安全领域问题比较突出。境外组织和人员运用高科技手段,对我开展核心敏感数据窃密活动,而我国沿海地区重要军事目标周边就是他们的重点活动区域。日前,国家安全机关破获了一起境外组织和人员在大连海域安装非法窃密设备,试图窃取我国重要军事信息的案件。

 

  张先生是辽宁省大连市的一名海参养殖户,他告诉记者,不久前,一名自称姓黄的男子突然带着几名外籍人员找到了他。

  海参养殖户 张先生:大连的黄某带了几个外国人先后来过几次,有时来两个人,有时来三个人,最多的一次来了六个人。准备安装一套测水质的设备,和海水养殖有关的指标,是免费安装。

  黄某对养殖户张先生说,这些外国人是卖海水质量监测设备的,准备在大连地区搞推广,想先在张先生的海参养殖圈免费安装一套进行测试。想到养海参也需要这些数据,又是给免费安装一套,张先生就答应了对方的请求。

  总台央视记者 王莉:这里就是张先生的海参养殖圈,那套所谓的海水质量监测设备,当时就是安装在这里。在设备的试运行期间,他每天都会收到设备监测和记录到的海水数据,但是渐渐地,他就发现这些数据似乎有些问题。

  海参养殖户 张先生:它测取海水数据和海水养殖的数据不相符,所以我认为它这个东西不对劲了,我认为这个东西它不是搞水产用的。

  不仅测量的数据不准确,而且只是安装一套并不复杂的海水质量监测设备,这些外籍人员就前前后后来了四次。更为蹊跷的是,张先生发现,这些数据竟然还在源源不断地流向境外。

  大连市国家安全局干警:张先生安装设备之后,有几次台风造成停电,停电之后十多分钟,中间人黄某就给来电话了,说你为什么停电了。张先生说你怎么知道是我停的电呢,他说境外那边给我来电话了,说数据已经收不着了。

  养海参的海水数据怎么还传到了境外呢?思前想后,张先生觉得免费得到一套价值10余万元的设备必定事出有因,绝非那么简单,随即向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了举报。

  大连市国家安全局干警:我们第一时间到现场勘查,通过检测发现这是一起有预谋的非法活动。

  侦查发现,这套设备的水下部分是海洋水文监测设备,可以采集到附近海域的水温、盐度、溶解氧、pH值等海水数据,并实时传输到境外。

  自然资源部大连海洋中心高级工程师 王长发:当时放在养殖户养殖池水面以下的这个仪器叫温盐传感器。我把它拆开,这个材质是不锈钢的,因为它放在海水里面,要起一个保护、防腐的作用。还有探头、传感器,采集的数据通过探头传导,通过电缆连接到主机。

  记者:主要是能探测一些什么数据?

  自然资源部大连海洋中心高级工程师 王长发:温盐,温指海温,盐指盐度。除了这个是安装在水面以下的仪器,在陆上还安装了一个360度无死角的探头,海面上发生的细微变化,它都能及时地观察到。包括海平面的变化,甚至可以观察到潮汐的变化。

  自然资源部大连海洋中心高级工程师 王长发:无论温盐数据的采集,还是潮汐数据的采集,最终都通过电缆传到主机。进到主机以后,通过天线进行无线传输。这些资料如果长期传输到境外,通过分析评价,会掌握某个局域海域的海况,对我国沿海开展的军事活动、重大海洋经济活动、科技活动,带来严重的危害。

  除了安装在水下的温盐传感器部分,国家安全机关还在张先生海参养殖圈的陆地区域发现了海空监控摄录设备,而该设备上空经常有我国战机训练,附近海域又时常有军舰过往,属于军事敏感区域。

  大连市国家安全局干警:这套设备有三组部件,一个是采光,一个是拾音,一个是摄像头。在张先生海参养殖场的一根电线杆上面,这三组部件表面看都很普通,实际上它们都是进行了巧妙的伪装。这个摄像头表面看就和我们大街小巷上面的摄像头基本是一致的,但是经过巧妙的伪装,测距距离在二十五公里以上,而普通的摄像头就是几百米而已,支持360度旋转,特别灵敏。这个拾音盒其实也是经过巧妙的伪装,表面看就是个喇叭,飞机从起飞到路过所有的过程,由拾音盒拾音,然后把声音传导给摄像头,摄像头及时进行捕捉。其实养海参根本不需要这套设备,装这套设备就是要把我们空军所有重要演训画面,收集进来,传输到境外。

  经过专业鉴定,境外人员在我国大连海域非法安装的海空监控摄录及海洋水文监测设备,观测范围覆盖我国空中军事行动区域,能够对我国非开放海域潮汐、海流等国家机密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对我国海洋权益及军事安全构成严重危害。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人员:可疑监控设备对我军事安全构成重要威胁,一方面是可能掌握军队训练情况,造成重要军事内容泄密,另一方面是暴露军队装备等重要信息,所以对空监控摄录设备不能随意使用。

  查清案件事实后,国家安全机关对黄某进行了依法审查,黄某坦白了协助外籍人员在我国军事敏感区安装非法窃密设备并收取中介费的事实,还主动交代了外籍人员第二套设备的藏匿地点和拟在其他军事目标周边选址安装的重要情况。涉案外籍人员也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控制,所有窃密设备均被收缴。经依法审查,几名外籍人员交代了非法窃取我国海洋水文数据和海空军事影像的违法犯罪事实。

  大连市国家安全局干警:国家安全机关及时发现,果断出击,有效消除了我空军军事,海洋水文等涉密数据信息泄密的风险隐患,依法打击了境外组织和人员对我窃密违法活动,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栏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栏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11:04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