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新时代10年来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显著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对人民军队的战略要求,是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明确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就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作出一系列战略谋划和部署。习主席决策并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等重要会议,出席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发布全军年度开训动员令,参加重大演训活动,深入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战区、军兵种、基层部队和科研院所调研,推动把全军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推动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推动解决备战打仗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引领我军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指挥我军有力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把新时代我军军事斗争准备推进到一个新水平。

  全军坚决听从习主席指挥、执行习主席号令,坚决贯彻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备战谋打赢,紧贴使命任务攻克短板弱项,取得许多标志性、开创性、历史性重大成就。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构建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水平不断提高。全面优化组织形态,重构我军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裁减军队现役员额30万,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建设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推进军兵种战略转型,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打造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力量体系、保障体系。大力纠治“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推进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组织一系列专攻精练和重大联演联训,推动练兵备战向核心能力聚焦、向新质力量拓展。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加紧实施国防领域发展重大工程,加快国防科技创新步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队伍,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了有力支撑。统筹抓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势力,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等重大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经过新时代10年不懈努力,人民军队练兵导向更加鲜明,备战氛围更加浓厚,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实战能力显著提升,军事斗争有利态势不断巩固发展,在党领导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13: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