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深刻认识我军练兵备战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对人民军队的战略要求,是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举措。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强国强军事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对我军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国际战略格局深度演变,我国外部安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乌克兰危机加速世界主要力量战略调整,一些国家加大国防开支和军费投入,一些地区局部冲突不断,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全球战略重心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我国周边地缘竞争更加错综复杂。美国将我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对我进行遏制打压。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我国国家安全威胁的突发性、联动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天下很不太平,战争并不遥远,和平需要保卫。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如果有人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人民军队必然予以迎头痛击,坚决做到敢战能胜、不辱使命。

  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任务更加艰巨。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公然抛出“新两国论”,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美国一些势力图谋“以台制华”,加强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不断策动对台军售,加深美台军事勾连,不时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法案议案,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这些恶劣行径,不断加剧两岸关系紧张,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依法采取断然措施。这是民族大义,也是我军的使命所在。

  现代战争形态深刻变化,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的争夺更加激烈。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作用下,战争的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法都在发生重大变化。从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看,大量高新技术武器用于实战,智能技术、无人装备、数据信息等成为战斗力新的重要增长点,跨域联合、分布杀伤、无人自主等成为新的作战趋向。一些国家加快升级战略威慑力量,加强新兴领域军事布局,加紧构建智能化军事体系。面对日益激烈的军事竞争态势,我们需要站在战争前沿、科技前沿,加快形成现代化练兵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赢得军事战略竞争主动。

  我军职能使命不断拓展,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空间更加广阔。党和人民所需就是我军使命任务所系。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发生深刻变化,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军事力量运用日益常态化,运用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无论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外利益,还是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都需要提高相应军事能力。这就要求我军紧贴多样化任务需求,拓展练兵备战内容,提高练兵备战水平,确保一旦需要能有效履行肩负的使命任务。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