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巴西元首会晤,这样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春天,大国外交,胜友如云,接踵而至。4月14日,习近平主席同来访的巴西总统卢拉在北京举行会谈。这是东西半球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跨越时空的对话。

  这次令人瞩目的国事访问达成哪些重要成果?有哪些幕后细节?新时代中巴关系将开辟什么样的新未来?

  1.就任刚满百日,这位“老朋友”来到中国

  3月17日、4月11日,间隔不到一个月,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先后两次发布了同一位外国元首——巴西总统卢拉即将访华的消息。原来,卢拉总统在启程来华前生病了。

  4月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见到卢拉总统,习近平主席关切地说起了这件事。他说:“前不久,你因身体不适不得不推迟访华,我再次向你表示慰问,看到你已经痊愈,我感到非常高兴。你康复不久即远道而来,体现了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在这段开场白中,习主席称78岁的卢拉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2003年,卢拉首次就任巴西总统。此后,中巴贸易额稳步增长,两国政治关系也不断深化。习主席称卢拉“曾推动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2004年、2009年,卢拉总统两次来华进行国事访问。2008年8月,他专程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2009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首次访问巴西,在会见卢拉总统时,就曾谈起他的多次中国之行。

△长安街两侧悬挂起中巴两国国旗。

  2023年元旦,卢拉第三次出任巴西总统。履职刚满百日,他就来到了中国。

  卢拉总统对习主席说,我非常荣幸和骄傲率庞大代表团第四次访华,这是我这次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出访美洲之外的国家。“没有人能够阻止巴西不断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卢拉总统这一番话,堪称肺腑之言。

  中国和巴西,遥隔18000多公里的距离,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收入来源地。中国和巴西,同为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成员国。

  习主席曾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用这句中国古诗来形容中巴关系再贴切不过了。”

△欢迎仪式现场的少年儿童。

  当天,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卢拉总统举行了欢迎仪式。仪式上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细节:一个是除了巴西国歌之外,军乐团特意演奏了一首叫作《新时代》的巴西特色音乐,二是现场欢迎队伍中再次出现了少年儿童的身影,这也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孩子们首次回归室外欢迎仪式。

  2.政治互信:“将中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位置”

  4月14日,在同卢拉总统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说,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

  在政治上真诚互信,在经贸上合作共赢,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这是中巴关系的坚实基础,也是新未来的鲜明指向。

  先来看政治和战略互信。

  两国元首不约而同用“战略高度”这个词,来阐述对两国关系的认识。习主席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巴西关系,将中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位置。

  卢拉总统则表示,巴西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战略高度致力于同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

△欢迎仪式现场的军乐团正在进行行进吹奏表演。

  2013年,习主席在会见巴西时任总统罗塞夫时,这样描述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中巴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战略性、全球性影响日益凸显。”两年后再次会见时,习主席说:“中巴关系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影响日益凸显,中巴关系这棵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这次同卢拉总统会谈,习主席指出,中巴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全球性影响日益突出。

△欢迎仪式现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认识有多清醒,互信就有多笃定。

  在会谈中,习主席用三个“坚定”来阐述双方的政治互信和战略沟通:坚定视彼此为重要发展机遇,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协作。

  卢拉总统对习主席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非同寻常,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强化。我们希望巴中关系能够超越贸易领域。”

  3.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国和巴西,两国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潜力。

  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超过1700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近620亿美元,进口额近1100亿美元。机械设备、计算机与通信技术设备、仪器仪表、纺织品、钢材、运输工具等,是巴西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铁矿石、大豆、猪肉、石油等资源,是中国大量从巴西进口的产品。巴西对中国的出口额,大于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总和。

△两国元首在这里共同见证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开展卫星等高新技术合作的发展中国家。2014年7月,习主席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说,“两国务实合作不仅涵盖传统经贸领域,更拓展到资源卫星、支线飞机、深海石油勘探开发、生物技术等高技术领域,称得上是上天入海、包罗万象。”

  卢拉总统此次访华的首站是上海。在沪期间,他专程赴华为上海研究所参观。

  在北京的会谈中,卢拉总统对习主席说,我很高兴参观了华为公司并会见了中方有关企业代表,对中国在5G等领域发展成就深表钦佩,希望拓展两国相关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巴投资合作,助力巴实现数字转型和低碳发展。

△卢拉总统抵达华为上海研究所参观。

  启程来华之前,卢拉总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目前是巴西农业的主要发动机,我希望中国成为巴西再工业化的强大引擎。”

  在会谈中,习主席说,中方愿积极探讨共建“一带一路”同巴西“再工业化”战略对接。他指出,双方要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现有重大合作项目,深挖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探索加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合作,欢迎更多巴西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据了解,卢拉总统此次访华,带来了“超豪华随行团”,来自多个行业的企业家达200多名。

  当天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信息通信、减贫、检疫、航天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还发表了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4.国际协作:促进和平发展 捍卫公平正义

  除了造福两国人民,中国和巴西携手,还可以在国际事务中作出应有贡献。

  在会谈中,卢拉总统表示,中国是当今世界政治、经贸、科技等各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对卢拉说,中方愿同巴方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加强战略协作。

△会谈开始前的现场。

  巴西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重要成员。2014年7月访问巴西时,习主席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共同宣布正式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在14日的会谈中,习主席说,中方愿同巴方一道,继续办好中拉论坛,推动中拉合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共同发展。中方也愿同巴方一道,加强中国同南方共同市场、南美国家联盟合作。

  习主席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巴要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卢拉总统表示,巴方愿同中方加强战略协作和协调合作,为推动发展中国家摆脱不公平规则束缚、实现更加公平平衡发展作出贡献。

  当天,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鼓励和支持,呼吁更多国家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决定就此保持沟通。

  2023年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卢拉总统两位发展中大国领袖在北京举行的战略性会晤,将成为中巴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将对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产生世界性影响。

  延伸阅读

  习近平同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15:41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