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按实战要求推动练兵备战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就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作出战略部署,全军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推动练兵备战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做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不断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军事战略从来是为实现党和国家战略目标服务的,军事战略指导的生命力在于应时而变、应势而动。深入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适应军事斗争和强军实践新发展,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加强军事战略运筹,优化军事战略体系,优化战略布局和力量布势。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深入研究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构建先进作战理论体系,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不断增强练兵备战针对性实效性。

  进一步增强威慑和实战能力。面对强敌对手的挑衅施压,必须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强化人民军队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坚持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相统一,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掌握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主动。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遵循胜战机理和练兵规律,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优化各层次各领域训练布局,抓好联合指挥训练、跨领域跨军兵种联合专项训练、军地联合训练,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坚持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抓好实案化、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加强现代科技特别是军事高技术知识学习,加强模拟化、网络化训练手段建设,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深入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创新创造,把广大官兵练兵热情激发出来、练兵智慧凝聚起来。

  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就越大,同各种敌对势力的斗争就越激烈。“有文事者,必有武备。”紧跟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发展,坚持从政治高度和国家利益全局筹划指导军事行动,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寸步不让。注重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坚定意志品质、灵活战略策略、有力军事行动确保政治和战略全局主动。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密切关注台海形势变化,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图谋。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