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本侵华影像披露丨清河车站运兵视频 揭露日军侵略野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3年3月21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俄罗斯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在莫斯科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各领域的合作。仪式上,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赠送了一批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

  这批影像资料由原苏联红军在中国东北地区从日本关东军手中缴获,时长近25分钟,大量画面首次面世,反映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侵略行径和其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影片首次公开了侵华日军在清河车站运兵的场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研究馆员张源介绍,从画面中的武器细节可以看出日军的兵力运输是成建制的,比如一挺92式重机枪需要配备10匹战马和22个士兵才能形成战斗力。

  72岁的杜泽宁长期致力于清河地方史研究,他通过寻访亲历者,用口述历史的方式记录下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日军占领清河火车站时经常到清河镇抓人给他们卸火车”——杜泽宁的田野调查也在影像资料中得到印证。

  清河车站是平绥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也是北平城外的一个交通枢纽,侵华日军大量的士兵、战马、弹药、枪炮被运送至此。

  实际上,清河车站仅仅是侵华日军通过铁路线运送作战人员和物资的一个缩影。日军扩大侵略战争、武力侵华的野心昭然若揭。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13:53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