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 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

(二〇一三年一月二十二日)

  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想想困难群众,多想想贫困地区,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决不能发生旧社会那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象。

  一月十五日,我看了新华社的一份材料,题目是《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反映,有人统计,我国每年餐桌浪费多达二千多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二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材料还反映,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对大中小三类城市二千七百桌不同规模的餐桌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分析,保守估算,我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八百万吨,相当于二亿六千万人一年所需;浪费脂肪三百万吨,相当于一亿三千万人一年所需。除餐饮消费环节产生巨大浪费外,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食品浪费现象也很严重。我看了以后感到,材料中列举的数字是不是十分准确还可以进一步研究,但我国餐饮浪费包括其他方面的浪费现象的确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究其原因,公款吃喝、商务宴请和居民家庭食物浪费日益严重,饮食消费观念不当、公款消费缺乏监督等是重要原因。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中央办公厅已就此发出通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持之以恒抓下去,狠刹浪费之风。当前,尤其要注意做好“两会”、春节期间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执行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把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上级机关要切实负起领导和管理责任,对下级机关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和现象,要责令整改、严肃纠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各项要求和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每年要着力解决几个突出问题。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要及时整改。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处分规定,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人担心,八项规定执行起来会不会是一阵风,或者是流于形式,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能不能打消干部群众的这个疑问,关键看我们怎么做。发布八项规定只是开端、只是破题,还需要下很大功夫。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