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闰二月廿八

  >《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

  出版发行

  >强化理论武装 跑好“这一棒”

  >“四个赋能” 培育在村选调生

  【要闻简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强化理论武装 跑好“这一棒”

  ----------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面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一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当代共产党人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必须发挥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的政治优势,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要学出政治能力。每当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就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学出担当精神。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彰显出高度历史自觉、强烈历史担当,体现在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要保持始终如一的担当精神和奋发姿态,必须不断从科学理论中汲取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感悟初心、锤炼党性,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三要学出工作本领。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前进道路上,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必须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着眼点,在学习中找准问题并不断推动解决,特别是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用实践成效来检验学习成果。

  【基层党建】

  “四个赋能” 培育在村选调生

  ----------

  近年来,河北沧州市吴桥县注重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在村任职选调生专项赋能行动,加强对选调生队伍的培养管理,助力选调生接地气、经风雨、长才干、展风采。一是游学式调研赋能接地气。实施选调生游学计划,由10个乡镇党委带队,组织选调生遍访乡镇。针对每个乡镇的不同特色,分板块、近距离学习了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企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等政策知识和工作现状,助力选调生队伍快速了解吴桥、融入工作。二是零距离实践赋能经风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乡情村情实际,各选调生自定主题,团组式开展为民服务活动。通过安全教育宣传、普法宣传、文化联谊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选调生“想干愿干”的行动自觉和“能干实干”的责任担当,深化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三是大力度培训赋能长才干。强化选调生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每月组织开展信息公文写作、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培训。通过“理论+实操”模式,让知与行铆合一致,锤炼选调生“能说、会写、善干”工作本领。四是轮值制管理赋能展风采。实行“轮值主席”制度,当月“任职主席”选调生负责统筹安排选调队伍的学习、调研、管理、考评等工作,通过角色转换、提高站位,锻炼一支“会实干、能统筹、懂管理”的选调生队伍。每月定期例会汇报工作,亮实绩、晒亮点、找差距、补短板,用事实说话、以成绩服人,形成人人出成绩、个个有亮点、事事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图说中国】

  生态整治 环境向好

  ----------

  近年来,浙江绍兴市上虞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方位抓好河湖管护治理,推动水环境、水生态持续向好。下图是近日拍摄的上虞区曹娥江梁湖段风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22: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