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闰二月廿九

  >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

  >调查研究要端正态度

  >党建引领抓产业 乡村振兴动力足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调查研究要端正态度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开展调查研究,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调查研究之前,确定主题、制定具体方案是十分必要的,但结论一定是在调查研究之后、在科学分析研究基础上产生的。不能对调查得来的材料作主观裁剪拼凑,而要一切以事实为依据,在对材料进行全面综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深化认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搞好调查研究,要树牢群众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我们认识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走进贫困户的家里,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精准扶贫战略,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举措,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人民群众的需求更趋多样化。调查研究要想有所收获,没有“钻”的精神和态度,不下一番细致深入的功夫是不行的。既要“身入”基层,也要“心到”基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往深里“钻”,逐步达到对事物本质的正确认识,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在这方面,我们党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和做法。比如,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就是十分有效的调研方式,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具体工作要求将其运用于调查研究。细致深入的功夫要贯穿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对调查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找到规律,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决策。

  【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抓产业 乡村振兴动力足

  ----------

  近年来,四川乐山市犍为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思路,聚焦优势产业、汇聚各方力量,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一是党建引领,凝聚组织力量。推行“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推动组织建在产业上,着力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将全县17个专业合作社、种养协会纳入组织管理,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确保产业“有人管”,项目“推得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是外引内育,汇聚人才力量。印发《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才荟金犍”返乡创业人才回引计划,完善“选、育、激、用”培养机制,创建多个市、县级“农村家庭能人”培养实训基地。建立“高校+政府+企业”的新型合作模式,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成全省首个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乐山试验站和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三是创新路径,激发发展力量。探索“村企合作型”“特色产业带动型”等发展模式,打造“北岷有雩”“五村抱团”等集体经济品牌,通过整合各村经营性资产(资金),统筹开展多种业务,进行统一品牌营销,实现集体经济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走出集体经济造血“新路子”。该县还打造“蔬菜基地—强村公司—县属国企”供销平台,通过镇党委牵头,强村公司和国有企业现场签订物资认购订单的“包产包销”模式,进一步引导国有资本投向农业领域,目前共成立强村公司2家,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图说中国】

  补水蓄活力 惠民利千秋

  ----------

  京杭大运河2023年全线贯通补水自3月1日启动,至4月4日完成。这是继2022年经补水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后,京杭大运河再次全线通水。今年计划补水量为4.65亿立方米,补水工作预计5月底完成。下图是京杭大运河江苏扬州段,装载钢材、建材等货物的船舶在航道上有序航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20: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