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推动主题教育良好开局走深走实:规定动作做扎实 实践特色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安排,结合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全区主题教育进行前瞻性谋划、系统性设计、整体性推进,研究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专项整治、办实事解民忧具体操作方案,推动主题教育良好开局、走深走实。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动部署启动顺利有序。3月以来,自治区党委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全区干部大会、常委会会议等,连续多次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思想动员。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即对推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4月8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区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建立11个巡回指导组,每个巡回指导组联系指导9—15个单位,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下沉走访、调研访谈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

  理论学习突出“六个坚持”,推动学深悟透凝心铸魂。把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与常态学习相结合、坚持培训辅导与党课讲学相结合、坚持教育党员与引领群众相结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好中央规定学习材料基础上,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组织党组(党委)举办不少于一周的读书班,地县党委先学一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再安排1次集体学习研讨,至少安排1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专题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建立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日制度,党支部每周安排时间组织集体学习交流。开设“新时代新疆干部大讲堂”,每月组织1—2次专题辅导。对农牧民、企业职工等10类不同党员群体,分别提出理论学习要求,确保全覆盖。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发挥基层宣讲力量作用,开展面对面宣讲、点对点送学。

  调查研究把握“三个重点”,推动学用转化解决问题。坚持以调研开路、以调研破题,推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突出重点科学调研。围绕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细化形成覆盖发展改革稳定重点工作的20条“新疆调研菜单”。领导班子有针对性研究确定若干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每人至少承接1项开展领题调研。沉入一线深入调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访惠聚”所驻村(社区)、联系服务的企业或生产链等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主动到农村、社区、企业、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开展随机调研;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利用人民网、石榴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开展网上调研。攻坚克难高效调研。把解决难题作为开展调研的出发点,调研一开始就带着问题下去,对能解决的立即着手、马上就办。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召开1次调研成果交流会,研究形成改进解决的思路办法和政策措施,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推动提升工作质效、解决群众诉求。

  发展安全聚焦“三个关键”,推动统筹兼顾提质增效。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指导改革发展稳定实践,通过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在破难题、促发展上下实功求实效。准确把握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结合正在开展的工作,明确在主题教育期间需要下功夫着力抓好的打造“八大产业集群”等12个方面具体工作。自治区通过分片区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等形式,指导帮助各地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在办实事、解民忧上下实功求实效。聚焦各族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从保障群众增收、推进乡村建设、兜牢民生底线、丰富精神生活、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机制改革、共建美好家园7个方面,确定组织实施18件民生实事。在防风险、护稳定上下实功求实效。在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的同时,着眼统筹发展和安全,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出“防风险、护稳定”重要任务,确定6项重点工作,细化举措、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检视整改紧扣“四个到位”,推动动真碰硬取得实效。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问题查找到位。围绕中央明确需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精准“画像”,细化形成具体表现情形,推动对各方面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党性分析到位。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系统梳理问题,联系本地本部门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等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专项整治到位。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确定10项专项整治任务,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到大问题小问题一起抓、新问题老问题一体改。全面整改到位。对查摆出的各类问题,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建立对账销号、随机抽验、跟踪问效等制度,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建立健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常态长效整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3: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