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本侵华影像披露丨伪满洲国影像 揭示傀儡政权完全由日本人控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3年3月21日,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赠送了一批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

  这批影像资料由原苏联红军在中国东北地区从日本关东军手中缴获,时长近25分钟,大量伪满洲国时期的画面首次面世,反映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侵略行径和其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1932年3月,日本占领中国东北地区后,操控末代皇帝溥仪在长春成立伪满洲国。这份影像资料首次完整呈现了《日满议定书》签订时的画面。《日满议定书》是在1932年9月15日由日本与伪满洲国签订的出卖中国东北地区主权的非法议定书。

  伪满皇宫博物院文物保护部主任彭超介绍,日本一直标榜伪满洲国是一个“独立国家”,但是《日满议定书》的签订,实际上是把中国东北的路权、矿权、驻军权统统交给了日本,所以伪满洲国是彻头彻尾的傀儡政权。

  《日满议定书》签订两年后,溥仪“称帝”。他在自传《我的前半生》中,回忆了在伪满洲国“登基”的经历:

  “一九三四年三月一日的清晨,在长春郊外杏花村,在用土垒起的“天坛”上,我穿着龙袍行了告天即位的古礼。然后,回来换了所谓大元帅正装,举行了“登极”典礼。”

  溥仪描述的场景,也在这份影像资料中完整呈现。

  专家介绍,日本不允许溥仪在“登基”时穿龙袍,只允许他在祭天时短暂穿着。日本人这样做就是在明确告诉溥仪,他就是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一举一动都受日本人控制。

  在伪满洲国皇宫,随处可见“兰花御纹章”图案。伪满皇宫博物院文物保护部主任彭超介绍说:“这个纹样是日本人设计的,中国传统封建社会没有这样的纹饰。溥仪不喜欢也没有办法,日本人制定的改不了。日本不断宣扬“日满亲善”的概念,实际上是在美化殖民侵略。”

  透过这段尘封的历史影像,日本侵略者对中国领土主权的狼子野心暴露无遗。日本人一手建立和牢牢掌控的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正是他们意图欺瞒国际舆论,“以华制华”,准备发起全面侵华战争的历史罪证。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9:42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