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领导汇报工作有哪些妙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机关干部,向领导汇报工作是家常便饭。如何准确、清晰、完整表达汇报事项,获得最好的效果,需努力做到以下四点。

准备充分

  把情况搞清楚,做到“问不倒”。在汇报之前搞清楚基本情况,比如,所汇报事项的发生背景、来龙去脉、当前进展、存在困难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谋定而后动。

  把困难预计足,做到“不怕问”。提前预想领导可能会针对汇报内容提出哪些疑问,应该如何做好解释说明,避免领导提问后出现“一问三不知”的尴尬情境。

  把对策想明白,做到“问不怕”。所汇报事项中如有请示内容,需要提前构思好请示要点,并梳理好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善于表达

  语言流畅不拖沓。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一定要言简意赅、直奔主题,切忌说话拖泥带水、铺垫过多。同时,“这个”“那个”之类的词也要尽量避免。

  条理清晰观点明。准确、规范地表达意见建议,是领导认同、采纳的基础。如果开口说了一大段,语无伦次、词不达意,表述不清、逻辑混乱,领导就难以理解你的意见。

  讲究技巧抓重点。汇报工作时,应着重围绕当前的工作重点和领导关心关注的问题充分展开,其他问题可一语带过,这样才能更好引起领导的重视。

因时制宜

  分清轻重缓急。在汇报工作之前,应自行判断一下所报事项的紧急程度,既不能耽误事,也不能太冒进。特殊紧急情况应当立即汇报,非必要非紧急事项可择机再汇报,不要大事小事全部一股脑儿传递给领导。

  准确把握时机。领导所处状态不同,汇报的效果也会不同。比如,领导正忙于某紧急事项,此时汇报工作,效果难免会打折扣。因此,需要把握时机火候,选择在相对轻松的氛围下汇报工作,往往成效比较好。

  注重现场细节。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应表情自然、仪态大方,有的人一说话就不自觉出现一些小动作,比如,抖腿、摸茶杯、扶额头,有的人说话时从不抬头看领导,全程无眼神交流,给人紧张局促的感觉,这些都需要加以克服。汇报时要姿态端正,这样不仅展现个人的精气神,也体现出对领导的尊重。

程序规范

  逐级汇报。按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要求,除特殊紧急事项外,原则上都应向直属领导汇报工作,切忌越过直属领导直接向更上一级领导汇报。越级汇报既会影响单位内部团结,也可能会让本级领导因不掌握上级领导的最新指示要求而造成工作被动。

  及时汇报。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及时向领导汇报。试图按照个人想法盲目开展工作,可能造成无法收场的局面,最终导致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小错误恶化为大错误,那时再想挽救可能为时已晚。

  经常汇报。经常性向领导汇报工作,一方面,能够提高领导对工作进展的知悉度和掌控度,避免造成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经常与领导沟通交流,能够更加准确理解把握领导的思路意图,在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上得到启发帮助,从而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07:48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