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锚定“走前列、作示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浙江坚决扛起“重要窗口”政治责任,学深悟透、感恩奋进、实干争先,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高标准起步,努力做到“走前列、作示范”。

循迹溯源学思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来到浙江,登海岛、进社区、访企业、入农村,对浙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浙江赋予光荣使命、擘画宏伟蓝图。

  4月8日,浙江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省委书记易炼红提出,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浙江省委印发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既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又着力彰显地方特色,体现“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以“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抓深理论学习,结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开展溯源学习,力求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抓实调查研究,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机制,推进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破题大攻坚;以“感恩奋进、实干争先”3+1行动抓好推动发展,紧扣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战略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实际成效;以“政治检视、党性体检”抓严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4月10日,浙江省委召开工作培训会部署主题教育培训。18日,浙江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杭州开班,易炼红作开班动员。省级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带好头、作表率,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当好示范标兵,确保展现好形象、学出好成果。

实干争先担当作为

  党的二十大以来,浙江扛起“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轮训、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等十大课题研究,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思想预热和学习准备。

  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浙江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提出具有浙江特色的方案和活动载体,在增加“浙江味”的同时,推动主题教育更具针对性。省委提出要扎实开展“感恩奋进、实干争先”3+1行动,以党员干部的担当实干引领推动发展的高质高效——

  “重创新、提质效”,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数字思维、理念和方法的培养,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抓数字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强改革、优服务”,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的同时,借主题教育之势,深化办实事、解民忧,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扩开放、促提升”,深入推动党员干部开拓视野、拓宽思路,积极投身全球产业分工合作实践,以党员干部的“一马当先”引领高水平开放的“万马奔腾”;

  “赛比拼、勇担当”,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推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这些“浙江味”十足的行动举措,将转化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动力,帮助党员干部拓展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的浙江贡献。

调查研究务求实效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2023年初,浙江省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实地调研、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切实为基层、企业、群众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随着主题教育全面启动,这一活动不断深化开展。

  到哪去,干什么?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给出了明确回答:“多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问寒问暖,多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多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多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4月15日前,浙江省领导每人确定1个涉及发展、改革、开放、治理、民生等重点领域的调研课题,领衔研究破难。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浙江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体察实情。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两个月内形成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确定转化清单的要求,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以解决问题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为了保证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浙江省委制定系列条文,确保主题教育严实贯穿始终。《开门搞教育工作指引》推出群众评议、整改通报、主动晾晒等系列举措;《主题教育中防范形式主义十二条举措》确立“12个防止”提前预判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等不良情形;《全面提升调查研究工作质效八项举措》提出“八个注重、八个不搞”;《巡回指导组工作规则》明确20个省委巡回指导组调查研究职责任务、工作方式、纪律要求,把主题教育同勤廉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4: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