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初一 谷雨

  >习近平同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会谈
  >加强理论修养 提高政治能力
  >发挥人才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4月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加强理论修养 提高政治能力
  ----------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领导干部加强理论修养的极端重要性,也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指明了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能力,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对领导干部的重要要求,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可以从许多方面入手,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这是因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决定其政治能力。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思想体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可以使人视野广阔、思路开阔,心明眼亮、明辨是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掌握得越系统越牢固,政治判断力就越强。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乡村振兴】
  发挥人才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
  ----------
  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新荣区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通过“结对式”帮扶培育、“组团式”指导服务等方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实践活动,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扎实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一是医疗服务进基层。该区举办了为65岁以上“十星级文明家庭”免费体检、“太极进校园”等活动,区医院临床经验丰富的10名医疗专家携手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团队,有针对性地为村民进行一对一健康指导,将健康管理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二是教学服务进学校。选派5名“三晋英才”和6名省、市级骨干教师,组建服务团为古店镇联校、镇川堡中心学校等8所中小学举办公开课、公开讲座,共培训62名乡村教师,帮助乡村教师掌握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技能、新方法,助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农技服务进乡村。聚焦乡村振兴需要,选派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农机推广等方面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家和基层致富带头人组成农技专家服务团,点对点联系对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业大户等,采用联合攻关、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和技术指导等方式,破解基层产业发展难题。四是法律服务进家门。统筹全区法律人才资源,精准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定期开展现场咨询、法治讲座、纠纷调解等服务,使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免费法律服务。

  【图说中国】
  大山深处 茶香袅袅
  ----------
  云南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有一个因茶而闻名的冰岛村。每年4月,这里就迎来了最热闹的时节。茶园里,茶农忙着采摘鲜叶;村寨里,初制茶香气扑鼻;道路上,车水马龙,各地客商纷至沓来,在这里寻找、品味古树茶韵。下图是近日拍摄的晨曦下的冰岛村落景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