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体系化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的重大举措,对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世界上第一大政党,管党治党任务繁重,客观上需要形成一个布局合理、内容科学、要素齐备、统一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形成这样一个体系,是党的建设制度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第一,党的远大目标和历史使命,决定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体系化推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党正团结带领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奋斗之路还很长,要探索解决的课题还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根本上决定着党的远大目标和历史使命的实现进程。只有整体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暂地、高标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第二,党的队伍的庞大规模和广泛分布,决定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体系化推进。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建好队伍作为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不断推动组织覆盖,着力锻造先锋骨干和战斗堡垒,使党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截至2021年底,全党党员总数达到9671.2万名,党的基层组织共有493.6万个,广泛分布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对于这样一支规模庞大、层级多重、与社会各方面联系密切的队伍,在管党治党上必须有战略的谋划、系统的设计、完备的制度、配套的手段,否则就难以准确把握其基本特点、内在要求和发展变化,难以实现健康发展和整体优化,难以形成全党统一意志和行动,最终就难以巩固和发展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甚至可能成为一盘散沙,大而不强。

  第三,党面临的重大风险和严峻挑战,决定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体系化推进。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前所未有。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前进道路上随时可能遇到难以想象的狂风暴雨甚至惊涛骇浪。管党治党要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补上,还有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只有更加全面地认识现状、查找问题,更加深入地剖析原因、摸清症结,更加系统地完善制度、采取措施,使全面从严治党更加体系化,才能更好地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证党能够战胜现实和潜在的一切风险挑战,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主心骨。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