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的重大举措,对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百余年来,伴随着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党的建设连点成线、织线成面,管党治党不断体系化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在管党治党上更加注重整体推进、协同发力,推动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第一,有系统的理论指导。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重要优势。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不懈探索,科学确定了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思想路线、组织原则、领导制度,各个时期都注重把党的建设实践经验凝练上升为理论指导,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就管党治党作过大量论述,党的建设成为一门相对独立的科学。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关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关于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于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等。这些论断及其论述,精准把脉管党治党现实,深刻回答了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系统而科学的理论指导。

  第二,有完善的任务布局。党的建设的内容和重点,有保持基本要素相对稳定的一面,也有适应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队伍变化不断调整完善的一面。回顾党的自身建设历程,改革开放前基本上是主要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三大建设,改革开放后加强了制度建设,党的十七大又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实践,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党的二十大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可以说,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六个从严”的要求,从根本上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布局。

  第三,有健全的制度设计。我们党在各个时期,都制定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制度文件。从党的一大通过党的第一个纲领、党的二大通过第一部党章,到1941年专门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1948年专门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再到新中国成立之后作出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改革开放之后出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我们党坚持不懈抓党的制度建设,发挥了法规制度立规矩定遵循的根本之策、长远之策作用。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明确提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前所未有重视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新制定修订的党内法规占比超过70%,现行有效党内法规近4000部。在建党100周年时,我们党宣告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大力加强,实现了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干部行为全面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为在制度轨道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一整套严明的标准和规范。

  第四,有配套的工作抓手。长期以来,我们党在管党治党实践中,坚持因时因势、因人因事施策,点面结合、上下协力,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实招硬招,积累了丰富的“开锁”、“过河”经验,形成了功能齐全的“工具箱”。比如,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包括延安整风、“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比如,开展整党,包括1947年至1949年整党,主要解决一些地方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思想、作风、成分不纯问题;1951年至1954年整党,重点解决党内骄傲自满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问题;1983年至1987年整党,以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为基本任务。比如,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包括严肃组织生活、定期培训、政治审查、民主评议、考核考察、报告个人事项等。比如,有针对性地反对不正之风,包括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的“三反”、“五反”,党的十八大后的持续反“四风”等。比如,开展专项整顿,包括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清理整顿党政机关和军队办企业等。比如,以坚决的态度反对腐败,各个时期都严厉查处了一批腐败典型案件,新时代10年反腐力度和成效翻遍中国二十四史都找不到。比如,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包括层层明确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常态化部署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措施,加强党建工作督促检查、考核评价和问责追责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综合运用这些工作抓手,打出管党治党“组合拳”,打掉了宽松软、打出了严紧硬,打赢了一场接一场全面从严治党战役。特别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加强派驻监督和政治巡视,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全面开创了我们党革命性锻造的新局面。

  以上几个方面,撑起了管党治党的“四梁八柱”,表明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放眼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严管党治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如此科学严密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我们党的一大显著优势和制胜密码。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