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结对回访 跟踪问效 成都村政学院搭建学以致用“连心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咦?这不是都江堰石羊镇广益社区的张胡蓉书记嘛?”

  “她这是去哪儿了?她旁边那位穿白衣服的怎么那么眼熟呢?”

  “那不是刚参加过全国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示范班的学员嘛?来自凉山州越西县瑞城村的王兴华书记!”“一月不到就回访啦?太高效了吧!”

  Ta们,怎么相识的?

  在2023年3月底,成都村政学院承办的全国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示范班上,学院贯彻“学以致用”的目的,延续了“我们在一公里”五年跟踪问效和“陪伴式教学”模式的传统与做法,在培训期间,选择了6名优秀的都江堰本地社区书记与学院教师嵌入6个学员小组,与学员开展一对一访谈、组内互动讨论,并且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分享、互通有无,党校教师作为联络员参与其中。这样,一条情谊的纽带就建立起来了。

  来自凉山州越西县大瑞镇瑞城村的党总支书记王兴华是本次培训班上最年长的学员,已经57岁的他是一位对农村、对自己的家乡拥有浓厚情怀的村支书。访谈中,他说到自己年龄大了,投身于村上的事务也几十年了,接下来会慢慢卸下担子。但在培训结束时,他这样说“视频课《榜样》中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不我精神,让我感到惭愧,我将继续为村上的发展付出最大的努力,让我们村真正壮大起来!”就是这份爱村的情怀,让有着同样情怀的都江堰市石羊镇广益社区党委书记张胡蓉大为感动。

  嶲州宴,我一定要来看一看

  在访谈过程中,王书记谈到他所在的村于2022年突破性地集中了周边八个村的资源力量,共同打造了集体经济下的餐饮服务产业——嶲州宴。这样一项大规模的跨村联营产业,立即吸引了张胡蓉的关注,并且这也正是广益及周边社区下一步发展的趋势所在。

  培训结束刚半个月,张胡蓉联合周边的同心社区、三羊社区的党委书记及三个社区部分两委成员共十人于4月14日这天奔赴凉山州,去到了王兴华书记投入满腔热爱的那片土地。

  张书记一行不仅为瑞城村比较困难的十个家庭送去了爱心零食和学习用品,更是认真学习调研了嶲州宴建设过程中集合八村资源的实操做法和突破点,也再次感受到了王兴华书记履行结业感悟时的决心。

  学有所悟 更有所用

  在回访交流过程中,王兴华书记也告诉张胡蓉书记,他对都江堰现场教学中去到的川西音乐林盘的林盘经济打造和发展非常感兴趣,目前也正在规划将在学习到的林盘经济相关经验运用到本村,以分散的古碉楼为圆心,建设乡村旅游产业。

  如果有机会他还将带领团队再次回访都江堰,去到胡蓉书记所在的石羊镇广益社区,看看享誉全国的川芎产业、独具特色的川西林盘……

  教师感言

  一开始,我仅仅把跟踪问效当一项平常的工作任务,在与我们都江堰市的社区书记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村书记长期接触之后,才明白这项工作的意义远大于我的认知。一方面我们在培训期间为本地与全国各地的村书记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为更多都江堰的社区书记创造了走出去的机会和目的地,了解各地农村的特色产业与做法,得到很多“他山之石”;另一方面,我们建立了与学员的长期联系机制,通过回访、送教也把都江堰的基层经验带到全国各地,参与着我们学员学习、实践、成长的珍贵历程。我们将持续跟踪,做好学以致用案例收集,让这些“花开”形成更多的“落地成果”,让“我们在一公里”成为真正的学院和学员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14:50 来源:“读村”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