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三月初四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四微”载体 助力党课教育

  【要闻简报】

  >4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在上海“世界会客厅”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致贺信。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理论学习方法,为党员、干部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不断增进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才能不断激发大党大国办大事、建伟业的优势,汇聚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基层党建】

  “四微”载体 助力党课教育

  ----------

  为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学习热情,安徽合肥市瑶海区运用“微课件+微阵地+微直播+微团队”“四微”载体,建立党课教育“资源—载体—渠道—实效”全链条。一是用好“微课件”,让党课教育“接地气”。注重传承红色基因,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讲好党的历史、讲活党的理论,创作《走红色道路、扬建党精神》《“胜利”的一课》《红领巾 心向党》等党课微视频20余部,将群众身边的典型事迹制作为推文,融合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元素,通过远程教育终端、手机客户端等多平台推送。二是用好“微阵地”,让党课教育“聚人气”。发挥“小板凳”组织迅速、形式简单、贴近群众的优势,选取社区凉亭、小区广场、院落憩息地等场所设立92个“小板凳微讲堂”。运用“小板凳+小白板+生活场景”的方式,进行拉家常式的宣讲,让党员群众在党课滋养中学习好、接受好、运用好党的理论。三是用好“微直播”,让党课教育“入云端”。运用微信、抖音、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直播微党课”活动,将云端阵地变成党员教育的“生动课堂”。直播主题内容按需“上菜”,社区党组织紧贴社区实情、紧跟群众所需,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引导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直播开展学习讨论、分享经验感悟、提出意见建议。四是用好“微团队”,让党课教育“动起来”。着眼破解部分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困难问题,组建“党课送学”志愿服务“微团队”,开展红色送学、送教上门活动,让基层党课受益面更广、更有温度。实施流动党员“安家计划”,要求各党支部通过邮寄“送学”、网站“推学”、微信“转学”等,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党课教育。

  【图说中国】

  依托生态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

  ----------

  近年来,江西萍乡市湘东区广寒寨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了黄金谷、三十六湾峡谷、四八门等一批宜居宜游的乡村休闲观光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下图是4月21日拍摄的广寒寨乡四八门景区,万亩杜鹃花竞相绽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