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三月初五

  >二十大报告(节选)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三精准” 发挥基层人才作用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

  信仰信念是“政治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把理想信念比作精神上的“钙”,告诫不能得“软骨病”;强调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极为重视,要求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强大力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其中一个具体目标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人才工作】

  “三精准” 发挥基层人才作用

  ----------

  近年来,陕西咸阳市长武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种植、养殖、电商等产业发展,大力发挥人才作用,选派专家人才服务团队,开展“专家人才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引导全县专家人才下沉一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一是精准摸排,把人才“选出来”。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结合基层一线对人才的具体需求,按照专家人才的专业特长,从全县农业、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5个行业中,通过个人申请、组织推荐、专家人才库筛选等方式,选出思想政治好、业务能力精、服务意识强的专家人才组建“专家人才服务团”,向一线输送专家技术服务。二是精准培养,把人才“育出来”。坚持把乡土人才培育作为专家服务团下基层的重要任务,采取行业专家“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助的形式,通过面对面教、手把手带重点培育,建立结构合理的农村实用人才梯队。通过专家人才服务团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和技术服务,培育“土专家”“田秀才”782人,实现专家人才服务乡村建设从“流量输血”到“产业造血”。三是精准服务,把人才“用起来”。立足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通过调研征询技术需求,掌握乡村一线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围绕种养殖、教育卫生、法律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精准确定服务方向和服务内容。专家人才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等方式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多次各类技术咨询、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举办多场农业技术培训,建成市级蔬菜现代园区3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新建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1个,为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图说中国】

  爱读书 读好书

  ----------

  世界读书日前后,市民纷纷来到书店,选购、阅读书籍,品味书香,享受阅读的快乐。下图是近日拍摄的读者在江苏扬州珍园一家书店内阅读书籍。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21:1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