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重大部署中,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提出明确要求。落实这一任务和要求,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既要有鲜明的态度、自觉的行动,也要有刚性的制度要求、有力的落实机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我们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政治要求。当前,全党落实“两个维护”总的是好的,但个别党员干部在理解和执行上还存在一些偏差。比如,有的嘴上说一套、实际干一套,做“两面人”、搞伪忠诚;有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满足于照抄照转、机械套用,甚至严重脱离实际;有的乱提口号、乱贴标签,甚至搞“低级红”、“高级黑”;等等。这些问题,都要注重从制度机制上防止和解决。要聚焦“两个维护”,进一步建章立制,完善相关党内法规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维护能力和效果。要把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使“两个维护”更好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完善党中央对重大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经过长期探索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创新,党中央已形成一整套有效领导重大工作的体制机制。每次中央全会都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决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定期研究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决定重大事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发展、财经、外事工作、全面依法治国、审计、机构编制等领域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立足自身职能,加强对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进一步完善了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实践证明,这些制度机制符合实际、行之有效,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以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形势任务要求,推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制度机制。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决不能做选择、搞变通。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方面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制度,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提供了有力保障。要认真总结经验,有成效的继续坚持,有缺失的及时弥补,有薄弱的及时加强,该修订的抓紧修订,使各方面制度机制更加成熟定型。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健全“任务分工—督办落实—抽查检查—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使中央和国家机关发挥好“最初一公里”作用、地方党委和政府履行好“中间段”职责、基层组织完成好“最后一公里”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层级全面贯彻。要完善定期就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和报告、通报制度,切实解决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

  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这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和重要政治纪律。经过这些年实践,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逐步完善,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规定,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既报喜又报忧、既报功又报过、既报结果又报过程,决不能弄虚作假、掩盖问题、欺上瞒下。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主动担当,决不能推诿塞责;对重大突发事件在及时请示报告的同时果断应对处置,决不能“等靠要”。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