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部:高站位谋划 高标准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连日来,教育部直属机关和非中管直属高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提高站位,迅速部署推动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4日,教育部党组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直属机关、49所非中管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工作,并成立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7日,召开教育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选派48名同志组建12个直属机关巡回指导组,开展专门培训。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突出机关带动、系统联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驰而不息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要求全面准确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教育部直属机关和非中管直属高校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研读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强化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对标党中央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教育部制定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推动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和非中管直属高校迅速行动起来。同时,研究制定理论学习具体安排和调查研究、新闻宣传等专项方案,明确工作安排和任务要求。

强化指导,抓好直属高校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校是重要阵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教育部党组认真履行对直属高校指导职责,紧扣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有关工作。

  强化前期谋划。据悉,教育部党组2022年年底到8所学校实地调研,与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面对面访谈,开展问卷调查,梳理形成16条意见建议,为指导高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奠定基础。

  细化工作安排。为推动直属高校切实强化主题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协同性,教育部近日制定印发直属高校主题教育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以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为总领,立足高等教育特征、领导干部特质、师生党员特点,将17项具体任务部署到高校、贯通到院(系)、扎根到一线,推动高校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上当标杆,在彰显教育特色、体现教育贡献上作表率。

  筹备特色活动。教育部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高校工作、关心师生成长的生动事例,筹备举办主题巡展。指导直属高校聚焦强党建、防风险、破难题、办实事,深入思考“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围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等重点任务,下大气力破解深层次、复杂性问题,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开展巡回指导。统筹考虑直属高校地域分布和学校特点,教育部选派50名同志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召开巡回指导组培训会,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分工,重点对高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肩负使命担当、基层党员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进行把关定向和引正纠偏,在主题教育中考察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

  目前,49所非中管直属高校已全面启动主题教育。

直奔问题,大兴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根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按照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教育部党组坚持以立体、多维视角看待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及国家大局中的定位和角色,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做到调查研究“四个有”,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一是有目标。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结合实际细化为教育领域的13个方面,努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教育问题。

  二是有组织。统筹安排部党组和直属机关调研工作,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的6个步骤细化为8项具体安排,每位部党组成员牵头负责2至3项调研课题,直属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开展1至2项调研,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三是有案例。强化解剖麻雀式调研,注重挖掘各地各校生动实践,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

  四是有效果。建立问题清单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5: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