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4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围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交流研讨。同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安排。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指出,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出席动员大会的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组长巴音朝鲁指出,文化和旅游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动员大会后,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立刻行动起来,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各自实际,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梳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用实际行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重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为加强理论学习,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各单位党组织一方面利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另一方面利用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和单位利用各种形式和机会,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注重在调研中发现问题。4月11日至12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在江苏省扬州市举办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交流活动,通过走访和现场交流,与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有关文旅企业、专家学者一起探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解析文旅融合向深发展的好方式。4月13日至15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在浙江台州举办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改革发展研讨活动,通过理论沙龙、专家讲座、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民营表演团体负责人、专家学者关于民营院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文艺院团中的国家队,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将主题教育与院团改革发展和文艺创作演出相结合,争当新时代文艺领域的“排头兵”。

  国家京剧院立足剧院职能职责,以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数字赋能、多元发展等重点课题为牵引,锚定目标任务,抓实调查研究,着力解决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京剧事业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中国歌剧舞剧院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院团改革、抓好艺术生产结合起来,携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推出音乐剧《天蓝海蓝》致敬罗阳、礼赞中国航空人,以实际行动带领剧院文艺工作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同时,中国歌剧舞剧院还将重回建院地延安举办主题教育培训班、领导干部读书班和“寻根鲁艺”座谈会,举办“党建引领定航向,文艺铸魂聚民心”系列惠民演出活动。

  中国国家话剧院把开展主题教育同筑牢思想根基和创作演出工作结合起来,将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着力解决剧院在创作、演出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积极应对化解各种风险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理论与评论工作,在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就做好文艺理论与评论工作提出要求。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把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融入主题教育,近日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签署文艺评论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文艺评论阵地建设、文艺理论评论研究、文艺评论研讨活动、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集中力量打造具有鲜明艺术特色和学术特色的文艺评论阵地,争取推出一批高质量评论成果,提升国有文艺院团艺术理论研究与文艺评论的影响力,为青年评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为全国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20: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