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初六

  >习近平接受外国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人才下沉一线 助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70位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穆罕默德·谢哈布丁·楚普,祝贺他就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

  >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致贺信。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作为具体要达到的目标之一。以为民造福为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尺,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造福人民的鲜明本色。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尺,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内涝、盐碱、风沙“三害”;杨善洲退休之后,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带领群众义务植树造林,在光秃秃的荒山上建起了数万亩人工林……这样的干部之所以得到党的信赖、被老百姓铭记心间,正是因为他们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不尚虚名、不务虚功,将心血倾注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离不开对民情的深入了解。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实际情况了解越深入、对群众需求把握越精准,工作就做得越细致、越扎实,从而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人才工作】

  人才下沉一线 助力乡村振兴

  ----------

  “大家快点,‘博士娃娃们’要给咱们上玉米种植培训课哩。”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蒙海镇西渠口村,村支书正招呼村民们赶往新型农民培训中心,他口中的“博士娃娃们”,正是蒙海镇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团队。在村民眼中,科技小院的这些“博士娃娃们”知识面广,还是种地高手。“谁家玉米不出苗了、玉米有虫害了,都愿意找这些年轻人问,照他们说的办法种玉米,不仅品质好、产量高,病虫害还少。”村民李德富说。为更好地服务村民,蒙海镇科技小院研究生团队的33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定期以田间观摩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做好党建引领科研技术推广工作。打造科技小院,是巴彦淖尔市以人才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方式之一。今年以来,市里聚焦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发展定位,将乡村振兴人才“聚力赋能”工程作为市级层面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通过创设人才作用发挥载体、培育扶持本土人才、畅通人才服务基层渠道,全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我们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创建科技小院、‘博士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载体,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同时,积极健全完善关心关爱机制,及时兑现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住房补贴、医疗保障等优惠政策,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

  【图说中国】

  蓝绿交织 水城共融

  ----------

  近日,南水北调北京段重要配套工程——亦庄调节池二期管理设施工程通过验收。自二期项目全面投入使用以来,亦庄调节池水面面积在原有12.4公顷的基础上增加42公顷,不仅能大大提升南水北调供水保障率,也进一步擦亮了“蓝绿交织”的城市生态底色。下图是近日拍摄的亦庄调节池景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21:3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