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三月初七

  >习近平向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
  >促进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良性互动
  >守好红色根脉 践行组工担当

  【要闻简报】
  >4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促进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良性互动
  ----------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是我们党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我们党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中,既注重顶层设计,又重视实践探索。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有机结合,既是一条重要经验,也是一种重要思维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实践探索,在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中推动诸多重大决策、重大改革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例如,我们党科学谋划和推进脱贫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立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学指引。同时,鼓励贫困地区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注重实践探索,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我们党把制定长期政策目标和广泛的政策试验结合起来,通过试点先行、由点到面,既实现改革的“蹄疾步稳”,也将地方的创新精神融入中央的政策制定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创新力和适应力。同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促进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基层党建】
  守好红色根脉 践行组工担当
  ----------
  去年以来,浙江舟山市定海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勇实干争先,展现组工担当,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定海实践。一是建强基层堡垒,服务中心大局。全面提升党建质量,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找准切入点,推出班子领导包联讲、各级党组织书记一线讲、青年干部争先讲等宣讲活动,落实基层党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开展“当先锋、争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学思结合、学以致用。聚焦组织力提升、服务力深化、护航力淬炼等三大维度,助推各级党组织进行“揭榜挂帅”,打造一批有故事可讲、有典型可学、有现场可看的党建品牌,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面发力、全域提升。二是健全选育管用,着眼干部提优。创新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构建全链条教育培养体系。建立培养联系机制,全面启动项目育人,开展村社主职“红色头雁”工程,村社后备干部进行项目定制培养,工作现场和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学。强化担当作为考核维度,完善职级晋升激励方案、职务聘任和级别晋升办法,畅通干部晋升渠道。落地实施“建功有我”干部管理系统工程,狠抓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整治,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大力关心关爱,让实绩挂帅,调动干部干事激情。三是守好红色根脉,提供示范样板。保持争先姿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建统领。建立基层党建巡查机制,找准工作重点、难点、堵点,设置党建“比武台”,定期开展专题考晒。实行“红色根脉强基指数”考评体系,用好“亮诺践诺评诺”擂台比拼机制,推进现代社区建设。重点实施“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绘就共富愿景。集聚资源禀赋优势,升级打造“欢喜烟墩”农文旅研学项目,持续提升富翅、里钓山“小岛你好”行动,谋划推进册子美丽小岛计划,放大马目网红花海优势,通过打造共富工坊等举措,谋划“一村一策”,走好海岛共富路。

  【图说中国】
  蓝绿交织 水城共融
  ----------
  春和景明,万物昭苏。郁郁葱葱的绿植将陕西西安明城墙装饰一新,吸引市民及游客前来踏春赏景。下图是近日拍摄的西安明城墙东南角。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18: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