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4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初八

  >习近平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氏梅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三化” 推进党课教育见实效

  【要闻简报】
  >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组部部长张氏梅。
  >4月2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双方就中乌关系和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致贺信。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忠贞的信仰、坚定的选择,彰显共产党人的赤诚忠心,穿越时空传递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天下至德,莫过于忠。”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阐释开展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的5个方面目标任务,其中之一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就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理想信念、政治生活、立场定力、担当作为上,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忠诚、干净、担当是一个整体,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履职之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要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也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始终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舒展新画卷,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广大党员、干部定能为党和人民建新功、创实绩。

  【基层党建】
  “三化” 推进党课教育见实效
  ----------
  近年来,安徽宣城市郎溪县坚持“基层党员在哪里,党员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党课”活动,把课堂延伸到农村一线、把课堂搬到党员身边,推动党员教育更加鲜活、更接地气、更有实效。一是队伍多元化,突出党课实效性。聚焦党员需求,改变以往由专家、领导干部讲党课的“单一”形式,将理论宣讲队伍整合为“1+N”模式,涵盖选调生、村书记、党校教师等群体。组建重点领域宣讲队伍,让专业的人发挥专业的力量,如科技经信局、发改委等组建的宣讲分队主要围绕工业发展开展党课宣讲;组工干部和乡村振兴局等组成党员先锋宣讲队重点围绕基层治理和集体经济增收等讲好解决基层问题“实操课”。二是形式灵活化,提升党课参与度。利用夏雨初烈士陵园、“红色沙桥”、苏维埃政府旧址等教学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搭建“网络课堂”,利用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组织播放党员教育片,把远程教育站点办成村级“网络大学”。三是内容丰富化,增强党课教育性。持续优化学习内容,开展“5分钟课堂”等党课微宣讲,增强党课的说服力、感染力。举办“举旗帜送理论话郎川”微党课竞赛,进一步激发宣讲员“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开展艺术化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转化为皖南大鼓唱词,用“非遗”传递党的创新理论。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溪”声润物云宣讲平台,展播《一个村庄里的中国》《风雨飘摇如初》等党课视频,将党课场地延伸至网络,让理论走上云端,实现“理”上“网”来。

  【图说中国】
  春耕生产劲头旺 粮食安全有保障
  ----------
  不久前,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向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实际种粮者,发放一次性补贴,支持春耕生产。下图是近日拍摄的浙江义乌市佛堂镇龙溪村,种植户抢抓时令插秧。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20: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